●「吊高來賣」大家才會珍惜? 作者供圖

林作

欲拒還迎這個道理,實在是太少人懂了。大部分東西,都是因為難,而不是好,人們才會想追求。一切太容易可得的東西,就是不為人欣賞。

大家想想吧,最貴的東西,真的是因為好,還是難獲得,所以珍貴?金子之所以是最貴的金屬,僅僅是因為難取得、總量少。鑽石的構成完全是碳,但合成鑽石很難得,所以這麼貴。

大律師為什麼這麼「值錢」?在外界看來這是最高尚的職業之一,因為入門門檻高。無論裏面的人其實賺多少錢,都會因為這個原因而被視為高貴。

其實道理就是如此。很多名牌手袋,尤其是最高貴的「H」字頭的牌子,它貴,不在原材料是多麼難找到——不過就牛皮、羊皮、鱷魚皮等皮罷了。但它就是值錢,因為它很難買到。專門店都沒有,需要所謂的配貨。於是,大家瘋狂購買。

美國饒舌歌手和阿迪達斯合作的一款球鞋,中國製造,和阿迪達斯自家的成分類似,價格卻可以是10倍以上,憑什麼?款式?不,大部分人都覺得不好看。靠的,是稀有。所以,大家就想要了。

這是犯賤的心理,但真是的。這位歌手曾經嘗試增加產量,結果銷售業績反而降低。

所以我所從事的事業,也要用這種心態。我必須「吊高來賣」,否則大眾不珍惜。反而當我設立重重關卡,大家反而更想成為我的一分子。

有趣的是,這麼多年來,行業許多人卻不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呢?因為大家沒有逆向思考的勇氣。

而我有,因為自小我就覺得不叛逆,事情就不太有趣。叛逆似乎結果就必然是不好的,但根據我人生經歷,似乎實際上恰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