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3日,隨着第十八段頂板混凝土的澆築完成,深圳地鐵12號線鍾屋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據了解,這是深圳地鐵12號線2021年封頂的首座車站,至此,全線已有19座車站實現封頂目標,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72%,預計今年底全線將實現隧道全面貫通、車站全部封頂目標,預計於2022年試運營。

深圳地鐵12號線是地鐵四期工程,貫穿深圳西部發展軸的骨幹線路,線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終到海上田園東,全長約40公里,採用地下方式敷設,設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開工建設,預計於2022年試運營。

據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鍾屋站地處107國道鍾屋黃田段,為地下二層兩島三線式站台。車站總長596.7m,標準段結構淨寬30.3~32.454m,採用半蓋挖法施工。該站是全線最難的車站之一,它所處的107國道高峰期雙向車流量250輛/分鐘,每天達到30萬輛,是全國最繁忙的十條公路之一,交通疏解難點大。另一道難題是作業空間嚴重受限,鍾屋站場內道路最窄處僅剩下不到4m,最寬處也僅8m,這對於頻繁進出大型機械、外運土方、材料進場等影響極其明顯。

為了保證高質量、高效率完成施工任務,深圳地鐵集團、中國電建針對鍾屋站施工重點,積極採取圍護結構、支撐體系、土方開挖、主體施工等工序同步推進的方案,有效提升功效,科學壓縮工期,確保日事日畢,為工程的順利推進創造條件。

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19座車站封頂,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72%,共有45台次盾構下井始發,其中25個盾構區間已順利貫通,盾構區間完成率為81%。此外,全線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88%、赤灣停車場、機場東車輛段等正在加緊推進主體結構施工。預計2021年,全線將實現隧道全面貫通、車站全部封頂目標,並全面進入站後工程施工階段。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