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新一年,青年人有沒有創業的夢想呢?

我最近看了一套韓劇《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見圖),以青年IT才俊創業遭遇為題的,劇情曲折,有許多情節惹人深思,可對有志創業的青年帶來啓發。

此劇的大橋段恍似窈窕淑女,不過是以電子時代背景的少男版本,科技大企業高層韓志平,把山寨小公司的青年南道山,打造成lT界成功的才俊,以迎合女角達美夢中情人的期望。真實的道山,放棄讀大學,未畢業就在社會打拚,他懷揣夢想,想藉創業肯定自己,但經歷不順,頗為氣餒。

編劇巧妙地把許多有關創業及商界的專有名詞,貫穿在16集劇中,例如危機處理、電腦病毒、營運預設資金、備胎、重置等,其實是一語相關,同時反映這二男一女間的情感角力。

韓志平要南道山暫代他出見達美,詎料兜兜轉轉;達美真的戀上道山,變成他的女朋友了;這時志平才醒覺自己原來很在意達美,只是一直猶豫。快人一步,理想達到的道山,此時在lT界做出成績,更想開發利潤少,但可助盲人生活的軟件,盼在lT界有自己的發明,得到達美的理解與支持,努力籌集資金開發。

謊言愈講愈久愈變真,志平不能開口揭示真相,內心又難以接受現實,常想從中作梗拆散二人。達美創業,曾從期望到失望,又恢復希望,戀愛、求職、銷售、籌資金,也常受挫,曾一次次信心爆棚,也一次次鎩羽而歸,又一次次重拾心情,再度啓動……這部好戲集希望、浪漫、樂觀為一體,傳遞出失敗乃成功之母的青春本色,給年輕人的創業注入正能量,也讓年輕人充分地認識社會,對失敗有充足的心理準備,跌倒再起,拚搏不服輸,催人奮進。

創業絕不簡易,但青春當自強!劇中人的創業經驗值得青年深思:韓志平輔導創業,對初創業者做生意的意見,甚或惡評,雖然令人不好受,或會打擊信心,但要認真聆聽分析。導師陣上經驗豐富,始終現實殘酷,像劇中志平的話,多次都應驗。但聆聽意見同時,也要了解自己的價值,想好了便擇善固執,無悔青春地前進,努力過,即使失敗了,就從中學習,再捲土重來!自己做老闆,表面很自由,但沒有大樹可依靠,純靠自己工作,就要有不斷戰鬥和創新的精神,過程中遇上難題,都須努力解決,勿拖延不理。

不要後悔啓動夢想,以樂觀信心迎向創業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