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當前,價值投資已經在A股落地生根,2021年投資A股仍舊需要從「基本面」這一價值投資角度去努力。若拋開基本面不談,從K線圖來看,上證指數2005年6月、2013年7月、2018年12月、2020年4月的低點相連接,組成的是一條超過15年的支撐線,由於6,124點和5,178點後的狂瀉都沒有跌至這條支撐線,可以說該支撐線考驗的是「溫水煮青蛙」的緩慢下跌行情。

以支撐線作為參考,上證指數再跌破3,000點的概率在不斷變小,上證指數2020年7月份以來的表現,是在3,400點上下來回震盪,像是在挑戰2017年9月至11月的密集壓力位,同時蓄力挑戰2018年1月的階段高點。

今年利好因素多

我認為,如果上述兩個位置挑戰失敗,上證指數2021年的行情將主要在2,800點至3,400點的範圍內震盪。若是挑戰成功,下一挑戰位置將提升到3,680點,並會向4,000點、4,500點發起進攻。不過這是我純理論上的研究推測,尚待時間檢驗。

有利於A股的積極因素也有很多。第一,人民幣近6個多月的持續升值有利於大盤藍籌股的持續估值修復;第二,2019年、2020年的A股沒有出現虛浮的上漲,加上基本面有較好修復,起到了相對較好的築底效果;第三,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重要的時間節點會更加強調「穩」;第四,中國正在經歷「三重疊加」關鍵時期,新注入的發展動力將逐漸成為時代發展的風口;第五,A股持續推進的市場化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優化了股市環境、制度、交易等方面,內地資本市場未來精彩可期。

走勢分化慎布局

當然,不管指數上漲與否,A股肯定會出現多種分化,強者恒強弱者恒弱,千元股的數量也許會增多,1元股也會繼續扎堆。新奇的概念,過時的板塊,科技型也好,傳統產業也好,有的能暴漲,有的會陰跌,有的持續走高,有的斷崖式狂瀉,有邏輯的,沒道理的,各式各樣的情況都會發生。無論機會還是風險,謹慎投資總是第一位的。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