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2020年第四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8日上午公佈。統計顯示,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64.1,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1.7%,本地經濟、購買房屋、投資股票、就業、物價和生活消費狀況六個範疇指數均有上升。不過,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按年仍下降6.7%,兩岸四地繼續墊底。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灣輔仁大學聯合進行。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咨詢中心隨機抽樣的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各個範疇的信心都有所回升,其中以購買房屋、投資股票和就業這三方面的信心升幅較多,均超過11%。物價和生活消費狀況較上一季度分別上升8.7%、4.5%,反映市民在該範疇信心慢慢回升,但信心仍然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港人對經濟和就業發展方面的分指數,錄得數值均低於60。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曹國輝指出:「可能是近期的疫情所造成,香港消費者的信心仍然處於低水平,特別在對未來經濟發展及就業狀況最為擔憂,上述兩項分指數的絕對數值較低,是信心最弱的範疇之一。」

在2020年第四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中,香港繼續墊底。隨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錄得106.6,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6.47,台灣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96.03點。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