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左)認為,基礎科學對社會發展十分重要,是一切研究的基石。港科院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由世界知名港產數學家丘成桐設立的「丘成桐中學科學獎」,日前公布總決賽得獎名單,其中香港培正中學學生羅安琪憑藉抽象代數的研究成功為港爭光,於數學獎獲得銀獎。丘成桐在視像訪問中特別寄語有志投身科研的年輕學生,切忌好高騖遠,需要打好扎實的基礎科學知識。

「丘成桐中學科學獎」2019年起首次委託香港科學院舉辦「丘成桐中學科學獎(亞洲)」,供內地以外的亞洲地區包括香港、台灣、新加坡、印度等地學生參加,成績優異者會與內地及美國賽區的優勝者一同參加總決賽。

受疫情影響,去年比賽中內地以外的隊伍早前獲安排透過線上參賽,於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科學、經濟與金融建模等六個科學領域發表研究論文並作口頭匯報,由各學科專家選出金銀銅及優勝獎得主。

各參賽港生中以培正中四生羅安琪成績最佳,其論文涉及抽象代數與概率範疇,以「有限群的i—交換機率研究」為題,先後獲得亞洲賽金獎及總決賽銀獎。今年第二次參賽的她於視像訪問分享指,比賽時與專家評審互動,經驗很寶貴,而數學是她從小喜愛的方向,探討課題完成論文後更有動力,加上自己的偶像就是設立獎項的丘成桐,更覺興奮激動。

羅安琪又提到,「做研究時付出並不一定有回報,雖然花費很多時間努力去做,但其實非常害怕截止時會沒有成果。前人沒有做過的研究,能做到什麼程度都是未知數……」未來她會繼續選擇以數學作為專業,「但是大學會繼續學習數學的知識。」

丘成桐勉港生掌握基礎知識

丘成桐則表示,參加科學比賽可讓中學生接觸到世界尖端研究氣氛及一流的學者,了解如何做研究,激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他期望投身科學的同學掌握好基礎知識,對日後走上科研路會更有幫助。

丘成桐又提到,當前中美貿易戰中方受到的科學上的挾制,說明發展基礎科學的重要性,相比應用科學較快看到成果,基礎研究屬長線投資,往往需要八到十年才有進展,但對大國來說卻是必要的投入。

他又表示,香港近年對應用研究的愈見重視,但基礎科學卻有走下坡趨勢;特別是過去一年不少香港及內地尖子因疫情未能到英美留學,打算來港/留港發展,卻發現香港沒有空缺給予基礎科學優秀人才任職,這些問題需要深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