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姐的西宮造型,最令觀眾留下印象。 作者供圖

鄧達智

琴姐李香琴離世,福有攸歸,終年高壽88歲。

意想不到,直至中年之後加入電視節目演出才「改邪歸正」,以正人正事溫婉長者角色重新服眾,獲得萬千粉絲,發文Po文到不同媒體/社交平台,人數不斷飆升;大家捨不得琴姐,也捨不得琴姐活躍影圈、銀幕上的年代:人、事、物黑白分明,善惡到頭終有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的人心、世情。

一直甘於當二幫,演繹得飛女、奸妃等等反派角色;除了琴姐,根本無人可超越「奸妃天后」的滲透力。試問沒有正宮娘娘余麗珍、譚蘭卿、黎雯……如果正宮是吳君麗、于素秋,何須出現西宮娘娘李香琴?

因為琴姐將反派演繹得淋漓盡致,一切好人好事即時理所當然;林鳳:正,琴姐:邪,簡直絕配,最後邪人改邪歸正,世界、社會、家庭天下太平。

也非100%全部演反派,年輕貌美琴姐也曾出演好人好者的角色,印象深刻《工廠少爺》;就不是七日鮮,也屬十日鮮,製作平實卻翻起不少趣味火花的電影。情節簡單,無非平民工廠妹與工廠太子爺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仙杜瑞拉(Cinderella)式灰姑娘故事,演員落力,演繹過癮,看了不下五七次。男女主角:永恒玉女林鳳,工廠少爺是她的老拍檔、外表英俊純屬普羅大眾層面張英才。第二男女主角:斯文靚仔原有綫年代麗的映聲紅人張清,琴姐放下反派角色,將林鳳好友,工廠同事間的中心人物演繹得非常出色。一反煙視媚行、捩橫折曲、費盡心思,卻出色以低調、正氣、斯文、大方將角色譜寫成功。其他演員:譚倩紅、馬笑英、黎雯、李鵬飛、俞明、林蛟、鄭君綿、周吉、西瓜刨……全皆演出恰如其分,搞笑有餘,卻無一些粵語片種的死纏爛打污哩馬查,看來十分舒服。

琴姐在《工廠少爺》演出的角色,就是中年演過長期受歡迎的炳門炳嫂之後,晉身長者階段演繹一家之主;以德服人,人人愛戴的嫲嫲、奶奶、姥姥的前身。認識琴姐的朋友都擁護愛錫她,余慕蓮在琴姐身體走下坡後常往探望,「琴姐」的名字常掛口邊,猶如琴姐同代紅星修哥胡楓,他們都是娛樂圈一代眾人契爺、義母,不分年齡界限的好朋友。

琴姐……一路好走,閣下將會長存影迷、朋友的空間,他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