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國安處在調查戴耀廷攬炒犯罪團夥案,向壹傳媒、《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獨立媒體》4間傳媒機構發出高等法院簽發的「物料提交令」,要求提交和涉案團夥的交易資料助查。消息稱,有關資料涉及所謂「35+初選」的相關廣告。不過,攬炒派又以打壓新聞自由來抹黑警方行動。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重申,只是要求傳媒機構提交資料協助調查,完全不涉採訪資料,與新聞自由無關。

國安處警員無進入機構辦公室

國安處警員昨日上午到達《立場新聞》辦公室,向總編輯鍾沛權展示由高院法官簽發的「物料提交令」,指出手令涉及一宗國安法案件,其間《立場新聞》記者直播整個過程,片段中可以聽到國安警員向鍾沛權解釋文件內容,要求在7天內提交所要求的文件,並表明可先和律師作研究。鍾沛權詢問人員:「你現在不會搜查我們辦公室?」人員明確回覆:「是的。」整個過程中,人員未有進入《立場新聞》辦公室進行調查。

除《立場新聞》外,國安處警員同日亦有向壹傳媒、《蘋果日報》及《獨立媒體》發出同樣的「物料提交令」,要求總編輯或負責人簽署,要求在7天內交出所要求的文件。過程中,人員未曾進入機構辦公室內搜查。據了解,警方國安處是要求提交涉及所謂「35+初選」的相關廣告資料。

李桂華:無關新聞自由

國安處警員到達傳媒機構消息傳出後,攬炒派隨即藉事件大做文章,抹黑國安處行動是「打壓新聞自由」、「白色恐怖」等。《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聲稱,警方國安處去多間傳媒索取資料,會起「威嚇作用」,目的是「向傳媒施壓」。對此,李桂華表示,向4間傳媒送達的「物料提交令」,是由高等法院法官簽發,不涉及採訪資料,「我可以證實是和採訪資料沒有關係,和新聞自由沒有關係,只是他們有一些交易我們需要去處理……只是將這4間傳媒當證人,只是要求他們提交資料協助調查。」

他續說:「有刑事責任的已經拘捕,這些機構只是警方邀請作為證人,畢竟一些參與者沒意識到問題嚴重性,因此當證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