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翔:為創新拓網教提供契機 郭位:關懷學生放首位

本港多所大學在過去一年多先後遭受黑暴和疫情衝擊,近日港大及城大先後發表最新年報,其中港大校長張翔總結情況時,形容2019/20學年是「大學自二戰以來面對過的最大挑戰」,但強調當中仍見到曙光,為大學進一步創新及發展網上教學提供了契機。城大校長郭位則指去年情勢前所未有:「無規章可循,無先例可依,也無衡量的標準」,大學因此成立緊急小組不斷應變,並將關懷學生放在首位,齊心協力共克時艱。●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新一年多所大學陸續發表2019/20學年年報,其中張翔以「A TURNING POINT」(轉折點)發表「校長的話」,表示自2019年起的社會事件以及其後的新冠疫情,對大學和社會均造成了重大影響,「可謂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大學面臨最具挑戰性的一年」。

雖然如此,但他在當中仍見到希望,上述危機為創新與擴大在線教學提供了機會,也讓大學反思未來,決心發揮潛力,包括繼續提升基建設施,並更積極吸引世界頂尖學者。

張翔舉例指,港大在2019年11月因應社會事件暫停該校餘下學期的校內教與學活動,所有學習改為網上進行,校方設法按期完成了學期,包括在短短兩星期內建立了網上考試系統。張翔坦言這並非完美,但為其後應對疫情肆虐,網上學習的進一步普及帶來了重要經驗,港大其後在網上教學有極大改善,教員和網上教學設施均準備就緒。

他又提到,港大團隊致力在校園內實施感染控制措施,讓校內科研得以如常進行,不少港大學者參與的項目更為抗疫作出貢獻。

吸納人才方面,張翔坦言疫情、本港政治兩極化以及不確定的地緣政治,的確對研究和招聘帶來影響,大學必須保持創新和靈活。他又提到大學早前已啓動全球招聘學術人才計劃,擬延攬100名世界傑出學者,未來5年亦會落實更多現代校園設施。

港大:未來須「兩條腿走路」

最後,張翔強調香港過去一年迎來的政治發展,包括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港大的學術自由仍繼續「活着」,發揮重要作用。他又認為未來必須「兩條腿走路」,包括應對社會挑戰,及追求、提供最優質教育,推動港大和本港前行,「過去一年有如帶我們走到了十字路口,一個轉折點,並打開了革新的空間,有望將我們推向新的高度。」

城大:不負眾望 迎難而上

郭位以「荊棘塞途」總結過去一個學年,形勢前所未有,但大學在整個學年處理各類問題時,始終將關懷學生放在首位,例如去年1月疫情期間,大學在關閉校園後數日內推出CityU-Learning網上平台,到2月第一周結束時,過萬名城大學生按照原訂時間表,登錄並修讀了數百個實時網上課堂。

此外,他與管理層在社會動盪期間探訪有需要學生;疫情期間力求在網上與受影響的本港及外地學生會面;校方亦推出「『城』就開拓計劃」,撥款鼓勵僱主聘用城大學生,並與全球就業市場的重要機構合作,為學生提供職業指導,舉辦求職講座,減輕因就業市場不景氣帶來的影響。郭位相信儘管面臨多重危機,城大仍然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深信大學必定能不負眾望,迎難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