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翠欲滴的生菜「綠牛油」。

遠離塵囂 山泉灌溉

沙律是香港市民最為喜愛的佳餚之一。聖誕、元旦剛過,春節又即將到來,眼下正是消費高峰。有一種名為「AQUAGREEN」的生菜,佔據全港酒店、商超市場的半壁江山,市面隨處可見。它鮮、甜、脆,有入口即化之感,廣受市民喜愛。從歐洲引進優質種子,在遠離城市的山腳下種植,自始至終山泉水灌溉……這種水培的沙律菜,無塵、無農藥殘留、無重金屬,滿足了香港市民對高品質蔬菜的全部要求。近日,在香港青年發展現代農業促進會的指引下,記者來到了「AQUAGREEN」位於惠州的港資公司雅翠堡生產基地,觀摩了播種、育苗、收割和裝配運輸的全過程。●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惠州報道

雅翠堡是一家設施農業公司,其位於惠東縣吉隆鎮的供港蔬菜種植基地,群山環繞,無人車喧囂,十分靜謐。來自香港的公司負責人陳嶸恩說,基地周邊5公里範圍內,沒有村莊和集鎮,會略感孤寂,但卻是種植高品質蔬菜的寶地。

當年,團隊遠赴澳洲、荷蘭、比利時、以色列等國挑選生菜種,到各個種植基地嚐菜,最終確定了現在幾款來自荷蘭的種子。公司每年要耗資數百萬元購買菜種,1,000多萬顆種子,種出1,000多萬棵生菜,平均每個港人分配到1.5棵。

大棚內,一排排紅綠相間的生菜,賞心悅目。陳嶸恩說,這片生菜次日即可收割,赴港上市。

機器播種3天抽芽

從一顆種子到最終形成成品上市,卻遠比想像中複雜。 「種子進口後,先放在零下10度的冰櫃中存儲,再通過人工和智能化機器播種。」陳嶸恩說,機器每分鐘可以在基質棉培養基中播種220顆左右,十分高效。

記者看到,生菜種子大小如綠豆,個頭圓潤、勻稱。在控溫的「發芽室」,注入營養液的基質棉整齊排列,不到3天,種子就可以抽芽。

抽芽的生菜連同基質棉,之後轉移到「育苗棚」。這裏的培育過程更為講究,對溫度、濕度和陽光都有嚴格的要求。大棚兩側有特製水簾,四周有抽風機。對於其中奧妙,陳嶸恩透露說,水管的水從水簾上方淋下,會形成水汽,風機不斷送風和抽風,形成水汽循環,一方面給菜苗帶來生長所需水分,一方面降低室內的溫度。「夏天溫高,大棚內還需空調降溫,令到室內溫度全年控制在15到20度之間。」

至於菜苗生長需要的養分,則通過基質棉兩側的導水槽,定時把含有氮磷鉀、礦物質等的營養液引進來。基質棉浸泡在水槽中,菜苗從中汲取養分。

記者了解到,這種營養液是在4個特製罐體中調配,而水源則全部來自附近數百米高山下的山泉,這也是「AQUAGREEN」生菜最大的特色之一。

無塵無蟲無重金屬 即摘即食

菜苗長到3公分左右,即轉移至生長棚。此後,生菜將在這裏完成餘下成長期,直至收割。

進入生長大棚,要經過兩道玻璃門,除了防塵,它們還是防蟲的重要關卡。這並不是大棚防蟲的唯一手段,地面是水泥硬化的,切斷了那些需要土壤繁殖的害蟲生存的基礎。棚內還安裝了數十個防蟲燈,蚊蟲一旦進入就可以被滅殺。「有了這三道物理殺蟲的屏障,害蟲在大棚內無生存可能。所以,整個生長周期,生菜都不需要農藥。」陳嶸恩說。

記者看到,每排生菜都有水槽環繞,營養液隨水槽軌道循環流動。和育苗棚「浸泡式」供養分有所不同,活水流動有三個目的,一是防止有害微生物繁殖,二是讓不同位置生菜均衡吸收養分,三是保持根系清潔。

在這種標準化生產體系下,生菜生長周期和個頭尺寸一致性非常高。比如,收割時每棵重量約為120克,菜葉數也整齊劃一,其中「綠珊瑚」約45片菜葉,「紅橡葉」約50片,「綠牛油」約60片。

陳嶸恩隨手掐下幾片菜葉,放入口中。這種生菜無塵無污染,可即摘即食。他說,海關除了在口岸檢驗檢疫,每一兩個月也會到基地現場查驗。雅翠堡也有農藥、重金屬殘留自檢設備,要對每一批次上市的生菜進行檢驗。

從採摘到餐桌只需24小時

每天清晨,工人們在大棚內完成收割後,生菜會立即裝車前往加工和包裝基地。這是一個雅翠堡自有的冷鏈加工基地,封閉作業,室內溫度只有零下5度,工人也需要全副武裝進入操作間。

「無塵和低溫環境,保證了生菜的清潔和新鮮度。」 陳嶸恩說,在冷庫內,直接做成成品的沙律,由8種生菜搭配,在完成切、洗、配芝麻醬、包裝後,打包裝車。而那些給市民DIY的生菜,則整一棵直接打包裝箱。

據他介紹,生菜成長會因季節不同而有長短,夏天約45天,冬天則60天左右。而一棵生菜早上收割,第二天一早便可以在香港上市,也就是說,一棵生菜從種子到市民的餐桌,最快只要45天,而從收割到餐桌,只需要2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