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渭分明的黃河入海口! 作者供圖

周齡齡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意境淒美,千古以來激起無盡嗟嘆,讓人對晚霞落日愛恨交纏。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夕陽餘暉下的黃河入海口,宏闊壯美,令人滿載期待與想像。

這天黃昏時分,我在一位山東導遊伯伯帶領下,來到距離中國最年輕城市—東營,約40公里外的墾利區,向着黃河終點站進發。

黃河入海口位於黃河三角洲沖積平原,舉目所見,一望無垠……落日之下,餘暉映照,景象萬千:有紅綠相間的灘地草原、深淺兩黃的三角洲濕地、綠與白的蘆葦沼澤地;也有人工建成的池塘、鹽池、水產養殖地及勝利油田的油管、油罐。一路走去,景色和諧,氣勢宏壯,環境優美,368種、600萬隻鳥在這舉世聞名的「鳥類國際機場」遷徙、中轉和繁殖,鷗鳥翔集,令人嘆為觀止!

沿着三角洲平原一直往前走,黃河躍然眼前,寬約百米,我心不禁一陣顫動。您知道嗎?這是5,464公里長的黃河旅程中,最後一段夾岸的黃河了。

黃河從中國大西北,海拔4,600多公尺的巴顏喀拉山出發往東走,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陝西、山西、河南、山東七省,兩自治區;河水先是清澈見底,涓涓細流,然後是渾濁昏黃,洶湧澎湃,現在來到黃河最後一段旅程了,她是怎樣的呢?

這裏的黃河水幾乎停留不動,呈深褐黃色,擠滿黃沙,您可以清楚看到水裏一顆顆小沙粒浮浮沉沉,就像小孩子穿上救生衣在踩着水,時而轉圈,時而浮動。黃河水在這裏相互簇擁着,緊緊擁抱着,她們知道,這是她們最後的相聚時光,她們一起走過千山萬水,相濡以沫……走過這幾公里路程,兩旁河岸消失了,她們就會投進廣闊無邊的渤海。渤海藍藍的、鹹鹹的,和滾滾黃河水勢不兩立,兩者在河海交匯處相互對峙,藍黃分明,蔚為奇觀。隨着河水裏的泥沙沉澱到海底,河水與海水水乳交融,黃河走向她生命的終結。

看着黃河在晚霞漫天的壯麗中投進大海懷抱,我想到黃河用她寬厚慈愛的胸襟孕育了中華民族,以她豐沛的乳汁培育數千年的華夏文化,讓炎黃子孫在黃色大地上恭謹遵循和發揚祖先教誨,胸懷大志,勤懇工作,奮發向上,讓我們14億人能抬着頭、挺着胸,在世界東方巍然屹立——這都是因為您——黃河,我們的母親河!

夕陽西下,河凝胭脂,身披金衣,我滿懷感激踏上歸途,我知道:「夕陽無限好,明天會更美。」太陽下山了,明天才會到來,我們才有機會創造美好;「黃河入海流」,黃沙靜躺海底,時移世易,滄海桑田,她又孕育新的土地、新的城市,代代相傳,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