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觀眾對李香琴的印象,以無綫電視劇集或綜合節目的演出為主。筆者記憶中的她,卻是童年銀幕上既嬌且狠的奸妃。 作者供圖

林爽兒

真的想不到,才踏入新一年(2021年)的第四天,便接到不幸的消息,演藝圈的嫲嫲李香琴(琴姐)在家中吃午飯中途安詳離去!

2020年(鼠年)的大年初三,我和寶珠姐(陳寶珠)照多年慣例相約去跟琴姐拜年,儘管這幾年琴姐已不太認得我們,但我們仍然向她拜年恭賀,見到她仍跟過往一樣跟她聊天,一起吃點心,琴姐可以吃些軟身食物。有時一班演藝後輩還跟她一起唱粵曲,早些年她還記得一兩句,見到大家那麼熱鬧開心,她也跟着笑。

琴姐喜歡熱鬧,喜歡朋友,過往她身體好的時候,不用開工便從早約會約到晚,從來不會浪費時間!身邊的朋友都說服了她。十來歲便認識琴姐,她與我家是三代相交,感情一直很好,她則是四代同堂,女兒紫君和琴姐的朋友也成了我的朋友,那一輩的人都對人友善和藹。

在圈中由上至下,由台前到幕後她都待人以誠,那些年她出外演出或者返內地工作,總想帶一些拍檔一起,只要主辦方應允,她都會照顧一些少機會的拍檔,琴姐總會說︰「大家有得『撈』(做)多好,有機會我一定不會忘記其他人的。」琴姐是個很有情的前輩,這些事情記憶中不少,受她照顧的人相信也不少!

也因此琴姐有很多很多朋友,我們所知的契仔呂良偉、萬梓良,契女關菊英,還有不少私底下敬愛琴姐的,其中有黃百鳴、古天樂,古天樂很記掛琴姐,每次見到我都要我代他多照顧琴姐。家人也對她很好,女兒為了接近琴姐,照顧琴姐,安排母親住在她的樓下,有孫兒曾孫陪伴,一家人十分融洽!

希望琴姐上到天堂能與老朋友相聚,一定有很多人陪她飲茶食飯,陪她過她喜歡的熱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