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我去看美術展覽的時候,比較傾向於去欣賞一些簡潔大氣的畫,色彩不需要太濃烈,篇幅也不用佔得太滿,簡單的線條美,即使留空着大半部分,我也覺得非常美。因為,留白的部分,能夠讓人充滿遐想,留白的部分彷彿有千千萬萬種可能,它的美是無窮無盡的。這讓我想起我們的人生,似乎,也是需要留有一些空白,才會變得更美。

可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生,塞得太滿了。永遠無休無止,匆匆忙忙地,到了一站接下一站,腦子裏糾結完了一件事情,接着再折騰下一件……我們的生活哪裏有空白呢?不要說空白,甚至再塞多一點點東西,似乎都要爆炸了。如果我們能夠穩穩地前進,那固然是好,但是生活中也會經常有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那豈不是讓人崩潰嗎?所以一定要適當地放空自己。

在美學上也是這樣的,不要有太多太濃烈的色彩,太美的東西也要有些平常之物相襯,否則一味地濃烈只會弄巧成拙。就像我們的視覺甚至我們的腦袋,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追求的東西不要太多了,我們腦袋裏的計劃也不要太滿。這個世界雖然有着無限的精彩,但是我們不要妄圖無限地得到,即使會有無限地得到,那也不是一件好事了。留空,是一種美學原則,更是一種人生哲理,空着,才能渴望;空着,才有期待;空着,才會被充滿。

未滿,留有一定的空白,是人生的一種最好狀態。人生的圖紙還有很多的空白,因為還沒有滿,就意味着我們活得有盼頭、有憧憬、有期望。而未知的領域往往是最吸引人的,最美的旅途也是在路上,而不是到達終點的那一刻。

適當地放空自己,我們需要把一些不必要的負擔卸下,我們需要為自己的心靈爭取多一點自由的時間,除了卸掉心靈上多餘的負擔,也需要減少不必要的物質,不必要的奔波行程。就像是一個杯子,裏面盛放着多餘的剩下的東西,就應該及時倒掉,還給杯子一個空白。倒掉了多餘之物,我們才能去注入一些新鮮的東西。正如我們的生活,如果我們的生活被塞滿了,我們還能有空間去獲得更多的美嗎?如果我們的心靈沒有空間,那我們對於美的幸福感和愉悅感,又怎麼能進來我們心裏呢?

很多時候,除了環境上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們自己想的太多了,給自己徒添了太多的負擔。其實大可不必活得這麼沉重,放空自己,生活平淡簡單一些,知足常樂,不必過於緊張自己沒有得到,或許那並不是你真正需要的。我們從心靈上放空,從物質上也慢慢縮減,物質上雖然擁有的不多,但是我們的感官卻更加清醒,我們的心靈會更充實、自然,我們對於人生沿途風景的欣賞能力也就隨之增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