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期間,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的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動上,一對夫妻所在的台灣美食展台格外惹人矚目。展台的主人張倍榮來自台灣屏東,妻子王暉是昆明本地人。兩人都已年過五十,但時尚的穿着打扮讓他們顯得年輕有活力。

「我和妻子是因為『吃』才走在一起的。」張倍榮說,1999年,他從台灣來到雲南遊玩,在搜尋當地特色美食的過程中偶遇王暉。兩人「一個會做菜,一個會品菜」,美食促成了這份「滇台情緣」。二人結婚後,張倍榮決定扎根昆明,夫妻二人開起了一家主營野生菌火鍋和台灣養生火鍋的餐飲店。

「雲南野生菌在台灣名氣很大,一些高檔宴席上都少不了它們『出席』。」談及雲南和台灣的飲食文化,王暉的話匣子就再也關不上了。她認為,滇台兩地都擁有多樣的氣候和地貌,產出的食材都十分優秀,而區別在於台灣臨海所以更注重「海的味道」,雲南靠山則更講究「山的味道」。「還有一點類似的是,兩地飲食文化都很多元,台灣美食融合了粵、川、湘等幾個菜系的特色,雲南菜則融合了多個少數民族的烹飪文化。」

與張倍榮結識後,王暉多了好幾道拿手菜。她創新利用在台灣學到的廚藝烹飪雲南食材,結果大受餐飲店顧客的好評。在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動當天,王暉也小露一手——為遊客現場展示了台灣美食薑母鴨的製作過程。

原本相隔兩地的張倍榮與王暉因美食結緣,他們也希望能通過美食促進兩岸交流。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