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皮爾卡丹先生首訪北京,為新中國在1979年破天荒動態時裝展出探路。(官方網上圖片)作者供圖

鄧達智

2020最後一星期,沒料到中外一串擲地有聲的繁星驟然隕落:另類超模Stella Tennant(50歲),上世紀六十年代紅星歐嘉慧(82歲),鋼琴詩人傅聰(86歲)及時裝宗師皮爾卡丹Pierre Cardin(98歲)。

原本選好照片準備寫Stella,誰知卡丹大師放棄望望2021,於12月29日離世,享年98歲。以中國人古訓,過60 屬笑喪,過90近100的長者屬高壽,福氣中人,回望大師豐盛時裝旅程碩果纍纍,真箇飲得杯落。

對中國時裝發展而言,卡丹比任何一位設計師都更擲地有聲,尊其為中國近代時裝啟航之師,絕不為過。

1978年,「文革」結束未幾,首位西方時裝設計名師來華,卡丹初探北京。1979年,卡丹首次在北京,為中國舉辦1949年以來第一次時裝動態展示Fashion Show。往後多年卡丹不時訪華,與中國人民關係密切,稱其為中國近代時裝啟航師、導航師,絕不為過。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北京時裝周CHIC、大Show於天壇舉行,3位國際大腕來京參與,3人皆原籍意大利:年資至老卡丹,中間華倫天奴,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之後才走紅Gianfranco Ferre費蕾。

二十出頭的卡丹,在二次大戰後便離開故鄉威尼斯前往巴黎,成為宗師中的宗師Dior的助手,助其創作奠定千秋地位的設計New Look,後歸化法國。六十年代前衞創意「太空裝」Space Fashion的圖騰人物。

華倫天奴成名於羅馬,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其主要推廣活動以巴黎為中心,華貴優雅從一而終,縱使年前年長退休,其品牌仍然在時裝驚濤駭浪中一枝獨秀。

費蕾自米蘭走向國際,其建築師底蘊助其衣服結構嚴謹、大方而優雅;Dior於八十年代末改革,迫使自聖羅蘭退出自立門戶以來一直緊守崗位的Marc Bohan退位,接班人便是Ferre。可惜早逝。

3位意大利名師,巧合地跟巴黎建立千絲萬縷關係。

那年在北京,國人都認得其實八十年代中期以後,財富膨脹名氣卻已走下坡的卡丹,備受恭敬、前呼後擁歡迎。如日方中的華倫天奴與費蕾下車時,卻與接待人員短暫失聯,手上又沒有請柬,沒人認得,站在天壇入口處尷尬得不得了,猶幸一夥香港設計師隨後到達,代為解圍。從中可見卡丹在中國人眼中的超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