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於校園使用自家研發的新冠病毒風險警示系統「BU-Trace」,近日已優化升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 浸會大學於今年10月起,於校園使用自家研發的新冠病毒風險警示系統「BU-Trace」,用家只需在進入場所前,用手機掃描系統的二維碼,場地資料和到訪時間便會保存在手機;使用者若曾經身處確診者到訪過的同一地點且兩者到訪時間相若,系統會發出警示。近日有關系統已作優化、升級,新增人工智能技巧,並採用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技術,用家登記進入場所所需的時間,縮短至一兩秒。

上述系統由浸大理學院署理副院長(研究)徐建良帶領的小組研發。浸大將於下月採用升級版,以提醒到訪校內飯堂和餐廳的使用者記錄離開時間。當使用者離開飯堂或餐廳時,系統會運用人工智能程式作出識別,自動向他們發出提示通知。他們只需在手機應用程式上按鍵,便可記錄離開的時間,系統還會定時發出提示通知。

藉AI記錄乘客下車時間

據介紹,該系統可應用於公共交通工具,系統可通過人工智能程式識別乘客的行為模式,自動記錄他們的下車時間,毋須使用者點擊手機。系統另一項新功能,是使用者能啟動手機的近距離無線通訊模式,在進入某場所時讀取近距離無線通訊標籤,為他們在掃描二維碼之外,提供另一個選擇。

近距離無線通訊標籤與二維碼均包含場地資訊,然而用手機讀取近距離無線通訊標籤,只需一兩秒,但掃描二維碼卻需五秒至十秒,近距離無線通訊標籤將於下月起張貼於浸大的飯堂及餐廳。

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指,系統不會收集使用者的個人資料或位置數據,新功能也不會存取使用者手機內須經授權才可使用的數據,以消除私隱問題的疑慮,校方亦鼓勵大學成員及訪客使用已提升的系統,因愈多人使用,成效便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