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只恨一水隔天涯,不知相會在何時……」友人阿Joe(輝)一直哼着歌曲《一水隔天涯》的曲調,皆因他一直心心念念在澳門的太太和女兒;接近一年了,阿Joe為工作,加上香港抗疫措施,跟家人分隔兩地,讓他的情緒有點郁悶,所以決定安排好部分工作後,返澳門見家人。家,始終是他最牽掛的。

阿Joe自言年少輕狂的自己,沒有遵從父親的安排,子承父業地在影圈的道具技能上發展,反而走進社團的「江湖」,雖然不至於有「好勇鬥狠」的性格和思維,但經歷「江湖」的大風大浪或身不由己的事件也不少,在太太懷孕後,阿Joe自覺家人「健康平安」才是他責任上的「重中之重」,於是在老闆的調配下,仍在賭場工作,然而面對外界的「風險」確實減少了很多。有朋友笑指阿Joe是位不太成功的古惑仔,卻為人仗義、情感過於感性,處事理性又客觀,是位可結交的朋友。

多年以來,阿Joe都要不定時穿梭於香港、澳門工作,他說︰「在香港的工作,亦有我的職責,工作是生活的基本。人生在世,我是希望陪伴她們母女倆過些安樂日子,安享於柴米油鹽的幸福,也不錯的呀﹗」阿Joe強調自懂人性以來,他是認為有「國」才有「家」。所以無論身在哪裏,他是中國人的認知觀念,不曾改變過︰「過去的二三十年內地人都欣賞和羨慕香港社會接軌國際,文明兼且言行有素質,但在香港這段時間,我看到的是那些『掛羊頭賣狗肉』的香港政治市民,為了自身利益,什麼歪理謊言都用上,只有毫無底線的可恥醜陋面孔。香港變成『傻人』特多,以自毀為傲。」

正如年紀輕輕的朋友Boscal表示,為個人利益打砸燒破壞社會建設和經濟,根本是毫無意義可言︰「不義之財,不可取﹗所謂冤枉來,瘟疫去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