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和狄娜感情深厚,相信他們在天上已重聚,不會有人走茶涼的感覺!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人走茶涼」!過了多年,仍然有點戀戀不捨,因此愈能體會到這句說話!

一位前輩年前被公司安排「提早退休」,得知此消息大家心裏都像當事人一般難受,前輩在那公司努力了大半輩子,曾經是公司的重臣,行內受歡迎的人物,且他待人處事十分得體,大家都喜歡他,可是在老闆眼中年紀大便是「過失」,不管你曾經貢獻了多少,你的成績有幾優秀,年紀大便是罪過,最後便是請你「自動退休」。

前輩退休了,生活無憂,大家仍敬重他喜歡他,仍然覺得他很有體面。誰不知他的「遭遇」很令我覺得心寒,一個曾經十分重視他的名人,在他身上應驗了「人走茶涼」這句說話的真諦,他告訴我退休後仍像以往相約名人敘會,以為可以像過往一樣摸酒杯底,誰知道一次又一次,對方以不同的理由推搪,前輩的「遭遇」使我們真真正正地體會那句「人走茶涼」是如何的真確!

不過因為我和他都明白,沒有了利用價值就會如此,總好過仍在位時遭受「冷眼」來得「舒服」些!名利場上體會更深,另一位好朋友未退休前在一間沒有名氣的媒體中工作,也久不久跟大家出席名利場中的活動,那些名人老闆當然是名利場中的主角,好幾次L老闆跟其他有名氣的媒體相約飲酒作樂,好朋友眼光光地望着他們,L老闆當他透明,多次如此,好朋友便明白到為什麼自己遭到冷待!

然而到了今時今日亂世中,誰比誰更可利用?誰幸運誰倒霉?也要看上天的安排了。前輩和我的好朋友從此不再提及過往,仍然和我們這班朋友交往,因為彼此沒有利害關係,都是平等對待,相處得會更舒服自在!

提到「人走茶涼」,我想起咱家的一位演藝圈朋友狄娜,她在世時與我們一家很親近,雙親離世後她亦患上重疾,我和家人悄悄去到她家照顧重病的她,雙方的關係一直維持直到她辭世。想起不同人的不同遭遇,人情冷暖於我是很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