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內地疫情最為嚴峻時,一時感慨寫的一句話,貼在書桌上快一年了,在這預祝大家新年快樂!作者供圖

趙鵬飛

這是「鵬情萬里」專欄2020年的最後一篇文字,2020無疫而終的夢想,已然泡影。世界各地頻頻發現的病毒變異,趕在新年第一縷陽光之前,給惶恐了一年的地球人臉上,投射下一道新的陰影。歷史上恐怕從來沒有一年,像2020年這樣,同一個世界,同一種病毒,讓地球淪為一個雞犬相聞病毒相互串門的小村落。新冠病毒蔓延並侵擾了幾乎所有的國家和地區,應對極具傳染性病毒的方式,也讓不同的社會制度,不同的意識形態,甚至是不同價值取向,空前放大和暴露出了各自的益弊、鎧甲,還有軟肋。

感染同一種病毒,遭遇不同的命運。刻在人類發展史上赤裸裸的弱肉強食標準,又一次從其脈脈含情的虛偽外表下,穿舌而出,強權優先,富人優先,疫苗優先,美國優先……與此同時,許多固有的認知被顛覆,許多不可一世的神話被戳破。倘若有一日,關於疫情的所有真相和事實,能悉數浮出水面:人性的掙扎,醫護的悲壯,政客的伎倆,權勢的傾軋,國與國之間的交鋒,必將激起一場空前的深度思考。不過,結果可能會令人失望。因為往往靈魂拷問之後,喧囂依舊,塵埃散漫,健忘和善變,才是大部分人共有的病症。

或許,我們會隱約記得,已是耄耋之身,仍披掛上陣安撫人心的國之大醫鍾南山。還有第一個吹響預警哨音的年輕醫生,李文亮烈士。微博上的哭牆,猶如一堵人心壘就的長城,每一條留言,就是一塊磚。密密麻麻書寫的哀傷,傾訴,期盼,祝福,是數不清的陌生人,把無處安放情緒的暫時寄存。憂傷的文字,明媚的確幸,複雜的心境,彷徨的處境,游離的狀態……活着的人總歸,還是要柴米油鹽地活下去。更多默默無聞的白衣戰士,用生命守護生命,兌現了職業誓言,並集體幻化成了今年春天,最耀眼的一道天使白。

出生於上個世紀二十年代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已作古多年。無從知曉,100年前出生的他們,是如何在狹小的人生脈絡空間裏,從一場接一場的戰亂、饑荒、離愁中,一路僥倖過關。生生不息的不只人類繁衍,還有痛苦和焦慮。權衡得失,算計利弊,富貴榮辱,如履薄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又一代人始終走不出相同的精神魔咒。孤身離開白鹿原的祖父,是如何遇到了富家小姐卜致芳?不惑之年痛失愛妻的他,又是如何看似恬淡地面對了殘餘人生裏的孤寂?花容月貌的外祖母,嫁給富家少爺燕生花,是否過上了憧憬中的生活?政權更迭後遭遇清算,她又是否曾為當年的抉擇而輾轉難眠?

流年似水,100年的光陰稍縱即逝。本世紀二十年代第一個年頭,毫無徵兆被一場呼嘯而來的疫病,搞得七零八落。習以為常的社會秩序,輕車熟路的運轉軌道,按部就班的計劃規則,被衝撞得支離破碎。再過100年,二十二世紀的人,提起二十一世紀二十年代發生的事情時,很大可能還會發出相似的慨嘆。因為,不曾有後悔藥售賣的人間,自然孕育不出貨真價實的預言師。在波譎雲詭的世事裏摸索掙扎,在舉棋不定的陰晴裏糾結悱惻,在樂極生悲的轉場裏哭笑不得。錦繡歌殘翠黛塵,樓台塌盡曲池湮。火燒白地,春風度化,萬物生發,殘垣斷壁上,水落石出地,還是會再度長出一片世間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