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復生親自將新書送給即將榮休的校長錢大康教授留念。

香港文匯報訊 在這動盪不安、人心紛亂的年代,面對疫情時,大家獨處一隅的時候也多了,正如陳復生說「靜坐常思己過」、反省覺悟人世間種種「不是」……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儒家精神恰好為大家帶來啟示。她將5年前親自監製主持的電視特輯《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輯錄成書,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方法,讓大家重新認識《論語》。短短一則《論語》,充滿正能量,也是生活智慧。

此書由中華書局出版,將於年底發行,更獲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授予荷花名作為封面,以及何文匯教授贈以書法題字,並遍邀世界著名的學者專家、時政要人,包括其母校香港浸會大學歷任校長、前港督尤德爵士夫人、趙國雄博士、陳美齡教授、葉家寶校友等,闡發《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

陳復生更感謝「超藝理想文化學會」派送此書給全港各大、中學校及於2021年舉行「世說論語全港學界徵文比賽」,藉此推動儒家精神。她認為《論語》有許多雋永名句,例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君子和而不同」、「德不孤,必有鄰」、「吾日三省吾身」等,皆是現今提倡身心安康、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