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夏威夷市中心也熱鬧沸騰慶祝聖誕。 作者供圖

陳復生

1984年的聖誕在夏威夷……那是香港影視事業的光輝歲月,我們主演的電視劇集也拓展至當地,十分受歡迎,在夏威夷州政府支持下的兩場演出,均叫好叫座,表演完畢,順帶在當地遊覽,度過我平生第一個「溫暖」的聖誕﹗

沒穿上羊絨毛衣、厚外套、長圍巾,不用戴冷帽和手襪,更沒踏着長靴……年輕時慣常的聖誕裝束全未用上,只一身輕鬆夏服在和煦陽光下的威基基海灘漫步、在寬闊舒適的阿拉莫阿那中心蹓躂,那份暖洋洋的愜意,至今仍回味……

夏威夷的州長喬治.有吉是美籍日裔,他們一家很熱情,還在官邸招待我們,喬治.有吉是美國首位擔任州長的亞裔人士,自1974至1986年在位共3屆12年,破當時政壇紀錄,他任內推動經貿發展,成績卓越,深得民心,時值日本經濟高峰期,當時在夏威夷,可以不說英文,用日語就能四通八達地自由溝通。

色彩繽紛的聖誕布置,並非只是商場特色,每個家庭都裝飾得美輪美奐,每座房屋的園林外和每間公寓的露台外都掛上別致燈飾……我們駕車經過,抬頭遠望,一片無盡的閃爍燈海在爭姸鬥麗,迎接這普天同慶節日的來臨!

反而街道是寂靜的,遊客也不多,只有零星的車輛和行人偶然經過,當地人闔家團圓在家過節,商店和餐廳都較平時冷清……其實,聖誕新年在西方傳統文化中,大多是平安喜樂在家中度過的。

然後,不知多少年……聖誕新年假期:派對舞會、園遊匯演、舉家旅遊,反正愈熱鬧愈擠擁愈有氣氛,成功的生意人和商業元素一直牽着大家,影響至今;我們也樂此不疲在安排各適其適的節目……轉眼就此過了數十個聖誕新年!

一場新冠疫情下來,近日更趨嚴峻,世界各國封城封區,甚至實行禁足令,香港也不遑多讓……終於,大家又重回那段安在家中的溫馨聖誕新年歲月,不禁反思:我們是否曾經「過度」旅遊?﹗「過度」消費?﹗是時候好好反省日新月異帶來的社會進步與奢華,有否被「過度」揮霍?﹗但願今後凡事能取「中庸之道」、「適可而止」,大家歡度一個身心安康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