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水灣泳灘。 中通社

江 鄰

Ellen是香港菁英會首位女主席、會計師,開一輛白色的奔馳轎車。在我們Ellen小分隊裏,這輛車被稱作白馬王子。

Ellen小分隊首先是一個晨泳小分隊。每周一、三、五,Ellen駕駛着白馬王子,凌晨5:45啟程,途經舊山頂道、羅便臣道、薄扶林加油站,依次載上Kay、Peony和Mumu,駛向淺水灣泳灘。入冬以後,晝短夜長,出發時天尚未大亮。我們在稀微的晨曦中一路前行,不知不覺,路燈滅了,天光開了,新的一天開始了。

按照Kay的描述,Mumu是一位智慧與肌肉並重的詩人,Ellen是一位堅強不屈的時代女當家 ,Peony是金融界獨一無二的高富美,她自己則是熱愛文化藝術的夢想家。如此組合,途中的閒聊自然是豐富多彩的,天馬行空,無所不談。車程往返一個小時,彷彿一堂歷史文化、人生哲理、逸聞趣事的Seminar早課。這堂早課,因了淺水灣「萬頃清波任撒歡」的加持,更加生動而饒有趣味。它喚醒了我們的身體,也喚醒了靈魂。

Ellen小分隊的活動是從2019年12月開始的,經歷2020年的非常歲月,在疫情陰霾中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透光透風的窗。「熱愛文化藝術的夢想家」Kay寫過一首名《Ellen小分隊》的自由詩,記錄我們的體驗和感受:

鬧鐘響了 折騰

白馬王子駕到

把做夢的人 送到美麗的海灣

沿途載上美女和詩人

說說笑笑 一邊談人生一邊論文化

歡笑聲掩蓋了清晨的寧靜

鳥鳴花香 沙幼灘美

冷風一吹 汗毛立起

深深的吸一口氣 衝呀

一個接一個跳進大海

小分隊員熱血沸騰的心

勝過洶湧澎湃的浪

一轉一踢 聽着海浪捲起

一呼一吸 舔到淡淡鹹味

向前不斷的翻騰 拍打

右臂擺一擺 太陽慢慢升起

左臂劃一劃 天后娘娘你好

美好的一天 就這樣從游泳開始

春夏秋冬 堅持不懈

人生如浪 起起伏伏

朋友如鏡 互相鼓勵

一年過去 小分隊翻了多少個浪

有大有小 有高有低

茫茫人海 相遇就是一種緣分

這種緣分,其實已不止於游泳。中秋月圓之夜,我們穿着多姿多彩的傳統服飾,在灣仔一處公寓陽台上品酒賞月,輕歌曼舞;重陽登高之時,我們連續三天走完70公里鳳凰徑,住禪房,宿民居,秉燭夜談;鶴咀半島上,我們掌燈野炊,通宵觀星,於天海相接處追尋詩和遠方……

離港前那個星期五的早晨,Ellen小分隊如常去淺水灣晨泳。游畢,上岸,沖涼,到the pulse天台上用早餐。因疫情關係,天台沒有對公眾開放。偌大的地方,只擺放着一桌四椅,桌面上是麵包、水果、芝士、紅酒、威士忌……我們四人圍桌而坐,把盞輕酌,整個淺水灣的山水鋪陳開來,晨暉燦爛,清風如縷,百嶼熨波,彷彿天地為我而設,歎為奢侈。

當Ellen等人依次打開為我準備的送別禮物,齊聲唱起填詞改編的歌曲《沒有Mumu的日子》,我的感動已無以言表,惟心中默念,命運如此眷顧於我,定當加倍珍惜。

游水之外,行山也是Ellen小分隊的日常功課。行山時,我習慣帶一把特區政府定製的紅傘,可遮陽,可擋雨,亦可作行山杖使用。離港前夕,留給了Peony作紀念。周末,她就帶着這把傘登山去了,並存照留念。藍天白雲下,山高人為峰。獅子山頂上,一身運動裝的Peony英姿颯爽,紅傘高舉,彎曲的傘柄像一個大大的問號,伸向天際,活脫脫一種「天問」的感覺。我觸景生情,口占一絕:

立地頂天一牡丹

雲舒雲卷問蒼天

小分隊友親山水

當待何時再續緣

Peony還在微信群裏發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話:這把傘多年陪Mumu走遍香港的高山窪地,包含着Mumu對香港的深情和對自律的堅持,我今後也要繼續帶着它到處走。今天我一邊走,心裏默默感謝它每當山路變得崎嶇難行時,穩穩地支撐着我的重量;當行下山路時,心裏膽怯,它給我勇氣,鼓勵我繼續前行。

我是12月16日早上離港的。那天正是星期三,清晨6:00如常醒來,心有所感,點開Ellen小分隊微信群,隨手寫道:今天本是我們晨泳的日子,我離港返京,更有感慨,惟願小分隊人還在,心不散,共走人生路!

這自然引起隊員們的共鳴,紛紛表達不捨之情。後來才得知,那天早晨,Ellen獨自駕着小白馬去了淺水灣,並留下這段詩一般的文字:清晨,駕着陪伴我多年的小白馬奔向淺水灣;寧靜,令我關掉音響,享受片刻的獨處;寂寞,為何腦子裏總是盤旋着《沒有Mumu的日子》音調;本來,很期待即將到港的電動新白馬,但突然很不捨小白馬,不捨車廂裏的歡聲笑語,不捨詩人帥哥,不捨智慧名言,不捨……

我們相約,以後無論身在何處,都堅持早起,行山游水,閱讀思考,把生活過成滿滿的正能量。近期,將Ellen小分隊一年多來在運動和傾談中產生的智言妙語整理出來,配上漫畫,出一本圖文並茂的格言集,名曰《沐浴露》。我們還約定,待疫情結束自由通關之後,第一時間組團赴重慶,暢遊阿蓬江。

美好已經開啟,正能量還會繼續。歲月終將卸下它載不動的東西,只留下友誼!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