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位置不詳,因附近環境大變,我家宗祠隔個良田阡陌與不斷魚塘,便是大頭山;我們自小熟悉的山坡。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朋友司徒衛鏞(William Szeto),資深繪圖、廣告、平面設計、牛仔褲巿場設計達人;亦是文字愛好者,最近由三聯出版社結集推出新書《回憶的味道》,簡潔真誠的文字,內容包含古今中外琳瑯滿目;有幸被司徒邀請出任新書撰稿推薦序,能得參與感謝不已。

2020年7月,原本配合一年一度,7月盛大舉行的香港書展,推出與編輯商討不下十年、有關自己過去數十年走過時裝界的心路歷程,結書兩集《衣路歷情》及《Throwback》。可惜疫情影響,書展7月舉行不了,推遲到12月也不成,沒辦法,只好期待明年疫症平伏,一切回到往昔的正常,再將今年兩本新書策劃於明年書展重新推出。

今年的新書未能完善推廣,編輯已商討隨後出書計劃。

心下已有兩本書的構思。

首先的一本基本上萬事具備,只欠落筆;因由司徒衛鏞新書書名「回憶」二字,勾起自己有關曾經走過的路,初步書名方案《回憶的路上》。

旅行形式多樣,不一定離開居住的城市、地區或國家才叫旅行;童年是個內向的小孩,資質一般,老老實實便是個笨小孩、Late Bloomer!

興趣除了畫圖畫(人臉為主),讀安徒生、一千零一夜、狄更斯、迪士尼等等童話,便是走路。

成長在新界眾多鄧族古村之一的屏山,村內長巷為麻石鋪砌,村周圍那些年以泥路為主。村子依丘陵建於平和矮山坡,同一條長巷,地勢略高位置的屋與屋之間,經常相距十級八級麻石鋪的梯階,走上走落,或呆坐一角為童年美好回憶的點滴。麻石板長巷是我認識「路」的初階。

稍長,村前良田阡陌,連片魚塘與河道旁的田基、塘壆、河沿成為漫無目的閒逛的路徑。在田邊小溪、塘壆石蓬、河湧靜水小灣徒手捕魚蝦成了樂趣。更大的滋味來自什麼都不做躺臥水邊仰望天上雲展雲舒。遙望黃昏日落西沉大頭山及後海灣對岸南頭南山,讚嘆紅霞滿天成為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