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這是我在2020年為此專欄撰寫的最後一篇稿件。下次與讀者再見面時,已是踏入2021年了。

2020年未曾來臨之前,很多人都期待着它的來臨。對全世界來說,2020這組數字聽起來好像很對稱易讀,象徵美好圓滿。它又是二十一世紀二十年代的第一年,是另一個十年的新開始,大家都對它充滿期盼,憧憬着它為全球帶來更美好的十年。

對香港人來說,經過動盪的2019年之後,相信絕大部分市民都渴望新的一年快點來到,重現東方之珠昔日的繁榮和安定。

沒想到2020年竟會帶來更動盪,更令人不安的一年,而且更是全球性,甚至連南極洲也不能倖免。

2019年最後一季,一位研究星座的朋友曾告訴我,她從觀看星座中知道來年比該年的情況更惡劣。我當時還以為她是指香港的動亂會延至翌年,而且局面會變得更差,卻怎麼也沒想到竟然會來一個全球大瘟疫新冠肺炎。

我們經歷過非典型肺炎肆虐,雖說已是17年前的事情,很多香港人應該仍是猶有餘悸的。當時在香港歷時約5個月的「沙士」奪去了299名市民的性命,全球約29個國家8,000多人感染,700多人死亡。這已經是一個令人不安的數字。

沒想到2020年的大瘟疫不但是全世界各國的事情,持續的時間竟然超過一年。多個經濟富裕的國家的醫學專家們不但對控制疫情束手無策,而且疫情更加變本加厲,已經在英國出現變種的病毒,恍如荷里活拍攝病毒欲征服人類的災難電影的劇情。

若說「沙士」的數字已經令人不安,那麼新冠肺炎的數字簡直令人嚇得魂飛魄散。我每天聽到美國的確診人數是20多萬、30多萬,甚至40萬時,總是以為自己聽錯了,因為真的不可思議。直至現時,全球的確診人數接近7,800萬人,死亡人數170萬人。原來「沙士」比起新冠肺炎的殺傷力,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香港在17年內經歷兩次瘟疫,百姓可受苦了。現時疫情仍然未能受控,第四波依然肆無忌憚地橫行。整個2020年,大家都在惶惶不可終日的心情下度過。市民的一切生活都被改變了,很多僱主關門大吉,也有很多僱員失業,遊客區更是蕭條零落,往昔車水馬龍的情景不復見了。「沙士」後,香港經濟復甦,百業振興,百姓過了十多年穩定的日子。這次新冠肺炎之後呢?香港能否再次展翅高飛,恢復昔日光彩?時勢不同,人心不同,仍然是未知之數。

今天是聖誕節,相信這是繼1941年之後一個最令香港人難以忘記的聖誕節。在限聚令之下,往年普天同慶的活動和氣氛都沒有了。大家為了避免被感染,最好還是留在家中,過一個寧靜平安的聖誕假期。港九兩岸和商場的燈飾依然閃爍燦爛,可是人心不寧,避疫在家,今年恐怕辜負了它們努力閃耀的一番心意了。

今年未能在聖誕節狂歡,我們寄望農曆新年再與親友共聚,好好慶祝吧。若說寄望農曆新年會是過分樂觀,那麼中秋一定可以共慶團圓吧。沒有瘟疫是不會離去的,我們今年的最高任務是好好保重,強健身體,未來還有更多個聖誕節讓我們歡度的。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