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最近拍攝於香港金鐘添馬公園的紫荊花開!作者供圖

趙鵬飛

最近的天氣,稍微在屋子裏坐久了,寒涼便從腳趾尖開始生發蔓延,整個人會忽然忍不住打個寒顫,才發覺窗外的暖陽和煦,並不會從感官上阻攔襲人的冷意。冬至已至,小葉榕蒼翠依舊,紫荊花落花如雨。街頭圍巾纏頸羽絨裹身的人,比比皆是,短褲露腿短袖敞肩的人,隨處可見。每個步履,都在按既定的路線匆匆。冷或是暖,陰或是晴,無關四季更替,只與不可捉摸的隨機意識有關。

在香港穿梭,常常會發現一些奇怪的現象。人跡罕至的亂石上,擺着一台老舊的電視機。深灰色的熒幕,完好無缺,淺黃色的外殼,完好無缺。電視機的熒幕,正對着一段高大的圍牆,牆內是一處顯赫人家的墳地。每次經過,都想過要不要去打開電視機的開關鍵,說不定還會跳出新聞畫面。

在山徑拐角的一株大榕樹下,一口外表花哨的行李箱,直直的杵在那裏。好幾年了,每次走那條路,都先看到它。還有一根細小的生鏽鐵鏈,把它牢牢鎖在路邊的護欄上。寄存箱子在這裏的人,大概早就領悟到,人生路上夢才是唯一行李。

很難爬到的瀑布灣上游,有一架半新的電冰箱,側臥在水流旁的大石頭上。曾試圖去拉開它的門,發現它至少看起來還是完好的。即便生產它的人給它裝了4隻小矮腳,它也不會自己翻山越嶺,一路走到溪流馬上要跌落成瀑布的懸崖邊上。這面崖壁高且陡峭,之前下暴雨,有抄近路的人涉險蹚過時,不慎失足跌落殞命於此。年節四時,還能看到香燭鮮果,想是有人常來此祭奠。

沿着港島南區的海一直走,有一大叢茂盛的竹林,正對着博寮海峽,海邊是一個簡易泳棚,不分季節,都能見到一群年老的男子在此游水。竹林傍着的一片山丘,各路神佛的造像,擺放得密密麻麻。一尊一尊,一層一層,你能想到的神靈都能找到。作為一個好事者,我曾拍了一段1分鐘的視頻放上網路。一兩天的功夫,上千條留言紛至沓來,有念佛號的,有雙手合十的,更多留言的人,期望能請到其中一尊回家供奉。芸芸眾生,總能在不經意間為你送來一次熱搜。

還有,就是最近有一名確診的新冠病人,從醫院裏走脫了。全城通緝了3天,總算尋獲重新入院。也不知道他失蹤的這幾日,惱人的新冠病毒跟着他,一路又捕獲了多少無防備的人。這一場疫情,於香港而言,更像是一次難得的全身體檢。一波一波的捲土重來,一次又一次照清了醫療資源的多寡,照見了公共資源調配中橫七豎八的掣肘,照到了持份者的心懷各異,也照出了許多匪夷所思和魑魅魍魎。以高效精英、高文明程度稱著於世的城市,光環衰退,頹勢漸現,再多自視甚高的姿態,也難阻一階一階的跌跌不休。

華洋雜處兼容並蓄的獨特稟賦,在非藍即黃的短淺和狹隘中,被攪弄,被脅迫,被大劑量消磨。往昔的五光十色琳瑯滿目,已扭曲得光怪陸離反智降維。可嘆這座小城,山海相接,自由通達世界,樓價比天,墳塋連着住宅,卻在迄今仍不見曙光的疫情泥淖裏胡亂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