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復生

已故楊秉堅先生(見圖右)和我皆在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見圖中)的邀請下,成為副院長,共同推動儒家精神;當然楊先生的資歷較我更久。

2013年春,我自京返港,出席了湯院長每年在他石澳家中設宴的孔教學院聯歡會,難得重遇許多新知舊雨,濟濟一堂,好友楊先生是其中一位;當時,我剛於北京國家大劇院主辦了《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15周年音樂會——中國夢》,聯歡會上帶同音樂會的紀念場刊,與大家一起分享……席間談到我們尊敬的周總理,共同話題就更多了。

意猶未盡,後來,楊先生再相約我們在他常去的渣甸山居民協會餐廳,盡訴家國情懷……這位於1993年在中環畢打行創立「源 Blanc de Chine」品牌的低調商界文人,將東方服飾概以「哲學」基礎,最終結合「道」,見設計如見其人:謙、和、雅。

他也是首位將自創的中國品牌服飾屹立於美國紐約第五大道的華人……這位早期負笈英美留學的遊子,讓他更能洞悉東西文化的差異,一直抱存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和激情,用十八世紀西方對東方的美好讚頌——中國白(白瓷):Blanc de Chine的直譯,以此創立品牌精神,去發揚他理想中的典雅東方美!

2015年,我們開拍《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楊先生二話不說就答應贊助服飾拍攝,以示支持鼓勵;包括其後的《世說本草》,我們一直合作愉快。

2016年,他重返祖業,執掌景福集團,對此,大家也曾多次商議在內地的合作計劃,還約定外遊後再續談;未幾,忽傳來他在美逝世消息……我正在北京,沒想到當日話別竟成永訣!

對參透「儒、釋、道」三家文化的楊先生而言,離去未嘗不是一種「福分」!因「道法自然」,生、離、死、別乃宇宙萬物之象,人生無常是恒古不變的道理,這一切早已滲溢在其言行舉止、品牌設計中;正如上回提到的另一位已故好友︰許曉暉前副局長。

這兩位一向以身為中國人為榮、熱愛香港的低調商界精英兼文化人,誰會願意看到2019年的香港修例風波?!還要經歷今天2020年的疫情嚴峻和世界紛亂?!深信在宇宙的另一方,他倆正在為眾生祝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