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今年香港深受疫情影響,本月甚至有第四波爆發。然而,企業雖然生意大受打擊,但並未因而全面停擺。其間,學生在家學習,職員在家工作,支援的資訊科技(IT)可謂功不可沒。

有見IT對抗疫防疫貢獻良多,香港電腦學會於今年主辦「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Pandemic Innovative Digital Solution Awards 2020,簡稱PIDSA 2020),頒獎典禮剛於12月18日在線上舉行,共有九家本地創科企業的發明獲獎,以表揚及獎勵他們有助社群預防、對抗或克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傑出IT作品、方案、產品及應用程式;當中的好橋甚多。

其中,「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傑出醫療類別獎」,分別由「香港通訊」「紫外線智能消毒機械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無觸按鈕」及醫院管理局「抗疫應變數碼平台及服務」獲得。前者是自動化消毒機械人,「無觸按鈕」以紅外線傳感科技令人毋須觸碰按鈕就可操作升降機,以減少感染機會,而「抗疫應變數碼平台及服務」則包括以IT支援病例通報、隔離病房床位監控、入院分配及化驗結果自動通知等四大服務。

「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傑出追蹤與監測類別獎」得獎者之一,為物流及供應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隨賞科技」之「居安抗疫家居隔離監控方案」,以手機應用程式或追蹤裝置,配合電子手帶監測被強制隔離人士行蹤;而「華飛思科技」的「Anti-Contagion AI Suite」,就以視覺為本,協助各種處所監視進出人士是否疑似受感染者的人工智能系統。

「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傑出生產力類別獎」兩位得獎者,Midas FMS Limited的「活動.在線」,是一個由三維動畫形式登陸頁面組成的虛擬平台,使各種展覽和活動可以隨時在網上舉行。「飯團機器人」的「自動交付和消毒機器人」,能自動控制電梯上落、充電及在人群中導航,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降低病毒的傳播。

至於「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傑出教育類別獎」的得獎者GRWTH Limited,為香港的幼稚園及中小學免費提供網上學習的教學影片網上點播(VOD)服務,支援居家學習;另一得獎者Snapask Hong Kong Limited的「家中自學支援計劃」,則為弱勢社群學生提供免費網上功課輔導。學生只須用程式拍攝課本的問題,就會有導師提供快捷的一對一網上互動功課輔導。

獎項另設「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傑出學生類別獎」,共有四家學校得獎,下期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