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達人禤國全先生永遠都面帶笑容示人。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20年即將成為過去,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的行業都進入冰封期,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本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旅遊業!難得旅遊達人禤國全先生(Steve)依然面帶笑容地面對,「希望在明天,記得去年農曆新年很多團都已經準備出發,但,忽然許多國家因疫情叫停了,3月開始長線的歐洲團也開始如骨牌般地倒下,真想不到持續一整年……香港人每年起碼外遊三五次,業內人士超過25萬人全部望天打卦,只有疫苗出現,情況才會好轉。」

今次疫情跟當年沙士有什麼分別呢?「兩次都是疫症,2003年主要在香港,這次連外面都有鎖國,大家互不往還。當年政府沒有資助旅遊界,大家赤手空拳去打,能力多少做多少,沙士之後兩個月,我們的本地團超過5萬人次,好評如潮!88元一天遊,乘坐最靚的巴士,在公司吃早餐,隨後一眾同事送行,再到屯門酒店享受自助餐……他們見88元我們都用心去做,也投下信心的一票。最重要在路途上,我們可以向客人推銷其它的旅行團,等於將廣告費直接送給客人,很多人回程時下車已立即去報名。所以2003年我們的業績比2002年更好﹗」

「今年的確是一個困局,疫苗出現後,我們會賣大包,希望與航空公司合作,以較平的價錢去推行踏出第一步,只要第一批人客旅遊開心回來,香港人知道了,旅遊業應該很快復甦!另一方面,我對郵輪有信心,之前,大家可能見到日本橫濱和香港有郵輪出現問題,只是當時大家不清楚症狀感染情況,據知郵輪每一間房間的抽風系統都是獨立的,比很多的地方還要清潔……現在中國大陸、台灣等地郵輪已復航,不去其他國家只開設三天兩夜、兩天一夜的海上假期,輪上有餐廳、有住宿,輪船公司也不介意入住率減半,再加上出發前在碼頭免費檢疫確保安全!旅遊氣泡要與別國商議,本地出公海自己可以決定,請政府多加考慮,其中一定有困難,但有困難並非做不到,如果可以上郵輪,我第一個報名!」

樂天派的禤國全先生是來自一家12口住在一間小房間的大家庭,他忘不了老父的教導做人不要怕蝕底,母親在冬天的大清早煲一煲油鹽飯讓10兄弟姐妹吃了齊齊上學,「母親95歲了,太太這位賢內助好主動地在30年前要和我父母一起居住,最大的房間就留給了爸媽,好感恩我有這位好太太!」

原來我們的白頭佬快樂人背後有此強勁的後盾,難怪他永遠笑容滿面,我相信在他的信心、創意和旅遊團隊的努力下,香港旅遊業將盡快復甦,很快重回昔日最光輝的時光!冬至過去了,等於這困難的一年即將過去,寄望2021年我們再起飛,明年一定好過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