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在網上找到的11分鐘《清宮怨》的《大選》片段只是該齣電視劇首集的上半部,下半部是《辱妃》,是珍妃作男裝打扮,與瑾妃在皇宮後園拍照時與皇后和西太后起衝突的一場戲。不知道為何網上只流傳第一集的上半部,而沒有下半部。我知道首集的下半部的內容,因為在我收到「香港業餘話劇社」的前輩傳給我的選段之前,我已經以另一途徑看了首集。

雖然我研究「業餘」,並且撰寫書籍記載其歷史;但慚愧得很,我在去年之前從未看過這個劇社的演出。過去4年,我經常從不同的前輩口中聽到「業餘」的無數事跡,也看了數以百計的劇照,卻就是沒有看過這個在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紅極一時的劇社的任何演出。對我來說,這不但是我研究這個劇社的一個缺失,也一直是我的遺憾。

因此,可以想像當我首次看到劇社一班前輩演出《清宮怨》電視劇時,我是何等興奮和感動。我竟然可以看到現時都是我的前輩朋友的慧茵姐、振華哥、湘漪姐、天叔(當時天叔仍在世)、承彩姐、達志哥、Helen姐、裔華姐等以「業餘」的名義一起演出的劇集﹗怎不教我開心不已?

《清宮怨》在香港電視史上佔着一個很重要的地位。今天大家在電視上都看了不少清宮劇吧?原來《清宮怨》正是香港的大型清朝宮闈電視劇集的始祖,由「業餘」社員King Sir(鍾景輝)親自監製和導演這個姚克教授編寫的劇本。全劇共5集,全由「業餘」社員演出。

1970年,無綫仍在起步階段,之前並沒有任何可供拍攝大型清朝宮闈劇集的布景、陳設、道具或服裝。King Sir只得從零開始,在各方面都花費大量心思和時間苦心經營。他為了令布景富有紫禁城的氣派,邀請粵語片時代資深布景和道具師林華三負責布景部和道具部。他們參考清宮的布置和陳設,訂造7個富麗堂皇的布景——3個宮殿景、3個花園景和1個冷宮景。另外,他們又搜集了數十項古董擺件裝飾「皇宮」。

要在同一時間找來數十套清裝也令King Sir大費周章。幸好他通過「業餘」的演出,與專門租賃戲服給電影和劇團的黎珠夫婦和其兒子黎榮德熟稔,立即張羅了數十套清朝宮廷服飾。據說還有數套是滿清皇朝遺留下來從紫禁城流出的珍品,由數位香港古董收藏家借予此劇拍攝。

另外,髮型設計和梳頭也是一大學問,因為清朝皇室自有其別具一格的髮型和頭飾。男的都剃光了前額,在後腦之處留一條長辮子;女的則戴上「二把頭」,兩旁懸吊紅繐帶或珍珠串子。在《清宮怨》中,男演員都沒有剃頭,只是用膠液將往後梳的頭髮黏貼着,再戴上帽子。

《清宮怨》無論在布景、陳設、服裝、髮型等各方面均華麗堂皇,前所未見;僅在短短5集中所用上的演員數目之巨、卡士之強、所花的人力物力之多,亦非無綫之前3年播映的劇集所能比擬。所以,《清宮怨》實在是電視劇史上的一項創舉。

翌年2月,《清宮怨》獲得美國良友(香港)特約重播,在兩個半小時內一氣呵成連播5集,令到錯過首播的觀眾可以欣賞到這齣名劇。之前只有大受歡迎的《夢斷情天》才有這種做法。

我不知道為何這麼珍貴的劇集只有首集仍然可以找到,其餘4集是否真的像傳聞所言,被人洗去錄影帶,而第一集只是僥倖的漏網之魚?我仍在期待着它們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