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除夕倒數兩位節目主持人陳芷菁、鄧梓峰於文化中心合照。作者供圖

李漢源

在電視台工作多年的經驗得知,要製作一個綜藝節目殊不簡單,而現場直播的綜藝節目,其難處就更加多。由我及我的團隊負責多年的除夕倒數節目製作,要顧及的範疇可謂綜藝節目中算複雜的。

首先,除了現場嘉賓及觀眾外,也要顧及在電視機旁的觀眾;製作方面,台前幕後需要超過100個工作人員參與製作,由於在文化中心天橋上舉行,整個尖沙咀下午6點已經封路,但也沒有阻礙市民於除夕出外「趁熱鬧」,為顧及出席人士的安全,所有嘉賓也只得乘船由中環直達文化中心碼頭上岸出席。

通常節目開始由主禮嘉賓特首首先進場,但曾經試過一次,特首曾蔭權先生比原定到達時間遲了,導演焦急地問我該怎麼辦?直播節目不能延遲,那我只好決定內容調動,先多唱一首歌曲,然後再直播特首進場。當時特首辦的人員反對,他們怕特首在歌唱到一半時到場,而我們未能直播曾特首的進場;我當然不願意,電視節目直播出街的流程也是很重要的,決定權既在我,我馬上促導演先安排直播歌手關淑怡多唱一首歌。未料,曾特首果真在這首歌唱到一半時到達, 我馬上去到進場前的階梯向曾先生解釋:「麻煩特首在這裏大約等一分半鐘,我給您信號就可進場。」曾生回答:「冇問題,我睇你手勢。」

關淑怡歌聲一落,鏡頭就馬上直播特首進場,現場觀眾及家庭觀眾當然不察覺內容曾作調動,但因內容的先後改變,特首進場後緊接就是電視的廣告時間,理論上現場沒有任何表演,會變成特首進場後氣氛就靜了的錯覺。幸好團隊一早有兩手準備,事先預備在電視廣告時間有需要時,馬上安排歌手演唱,讓現場氣氛持續高漲。一首歌剛好是3分半的廣告時間,現場觀眾也不會發覺去了廣告。

到2008年除夕倒數,也是跟特首辦人員開會,商討曾特首的進場時間及離開場時間,進場是晚上11點38分,而離場為0時8分30秒(因煙花時間為8分鐘,特首會於煙花後離場)。當晚除夕夜,節目開始一切順利,表演嘉賓是譚詠麟、李克勤,當倒數儀式及煙花發放完畢,曾生按編排應該離開現場,但見他站在舞台上好像沒有離開的意思,而在節目流程下應緊接歌手大合唱《朋友》這首歌。當時音樂一響,譚詠麟就將咪交給了特首,曾生也表現得很開心一同大合唱,我還留意到曾生很醒目地看着舞台前的電視打出來的提詞跟着唱。當時特首辦人員向我投訴,指責我不跟安排處理,我只能回答「特首幾開心吖……」其實這就是現場直播節目的魅力,意料之外的事情就是這麼多。

在該兩三年間,我與曾特首多次接觸,包括08北京奧運節目、09東亞運動會等,當中也有一點點趣事,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