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你是否需要執定包袱,準備隨時接受「強制檢疫」呢?

乒乓群組的朋友,自恃是運動健將,疫情下球聚無有怕,當政府頒布二人限聚令,他們還在商議是否繼續行山。話音剛落,忽然告急,群組中一位乒后,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強制隔離14天,事因她和另一批人做早操,有人確診了,早操群組被列為「緊密接觸者」。

一個人在檢疫中心的房間困14天,不能步出房門做運動,又不能曬太陽,對於慣做運動的人,像坐監一樣,日子很難熬。乒后說,每天在房間只有靠看電視消磨時間,匆忙中沒有帶「乒乓神器」練習,又不能讓家人送來,很是懊惱。所以她奉勸不曾被強制隔離的朋友,要準備一張「隔離清單」,以便執齊包袱。

乒乓群組還未開波,僥倖逃過一劫,以為平安無事,殊不知教練又告急,一天前還在打球的體育場館被封館清洗,因有確診者使用過場地。教練擔心自己不知與誰「密切」了 ,馬上做檢測,幸好是陰性,乒乓群組又逃過了一劫。第三次可有咁好彩呢?

有些人萬事小心,安坐家中,沒有與誰「密切」,還是被下層單位的抽氣扇、抽油煙機環境污染,無端端成為確診者;菲傭放假染疫,禍及僱主一家,連半歲嬰兒也遭感染,真是禍從天降,無論你自己守得多緊,還是有「緊密接觸者」隱隱在你身邊。

社會上心存僥倖的人很多,否則就不會傳染率這麼高。街道上見到無罩市販、貨車司機、送貨工、熟食店廚師,真是觸目驚心。朋友問,為什麼不拍他們的照片打投訴熱線?基層打工仔生活艱難,雖值得同情,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可以置社會責任於不顧,政府可有針對基層多做這方面的宣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