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報章——東營日報! 作者供圖

周齡齡

體味感受了澎湃壯麗的黃河,我急不及待離開山西省太原,奔赴到黃河下游的旅程。這一站旅程我翹首企足,祈盼已久,因為,這趟旅程的目的是認識一位不為國人熟悉,但卻獨特非凡、魅力四射的「年輕人」。

這位「年輕人」今年37歲,出生和生活在中國山東省北部,渤海之尾,她沒有天國之貌,五官卻精緻亮麗;她的臉蛋沒有晦暗陰霾,卻有明媚清朗;她有着仁愛的心靈、寬廣的胸襟、無窮的活力,讓您無法不喜歡她。

這位「年輕人」自小聽從母親教誨,秉承母親堅毅不屈的意志,年少志大,積極自信地經營一家有20萬名員工的大機構,她每天泰然自若,從容不迫指揮千軍萬馬,讓她的所在地成為全中國年均國民生產總值最高的地方。以2018年為例,這「年輕人」創造的每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是21.56萬人民幣,深圳是18.6萬,北京更只有14.1萬。人這麼年輕,生產力卻驚為天人,為國庫貢獻良多,讓您無法不佩服她。

這位富有的「年輕人」家族顯赫,歷史上享負盛名。她的母親出生在海拔4,600公尺的青藏高原上,過着穿州過省的移民生活,她從青海高原一直往東走,途經黃土高原,高原上的黃土狠狠沖刷而下,投進了她的懷裏,自此和她形影不離。每年投入她母親懷裏的黃土達16萬噸,其中12萬噸「離家出走」,出走到渤海去了;其餘4萬噸黃土則經年懷胎,最後在渤海海邊產下這位年輕人。母親的悉心撫育,讓年輕人在這片富饒遼闊的大地茁壯成長,年輕人胸懷堅實寬厚,讓您無法不親近她。

為了和這位「年輕人」歡聚暢談,我大清早離開山西省省會太原,坐上舒適明亮的高鐵往東走,4小時後,我到了512公里以外的山東省省會濟南;我沒有在濟南停留,我選擇在濟南高鐵站旁的長途巴士站登上大巴士,馬不停蹄地繼續再往東跑,跑了220公里,日落時分,我終於和她握手相見。大巴在進城的路上奔馳,我目不轉睛盯着窗外每一幕美景。夕陽西下,為無垠的大地抹上一層金燦燦的油光,閃亮閃亮,大地上矗立着一根根高塔,數不盡的工業平台,「請問這是什麼設備呢?」我向坐在我身旁、穿着工作服的叔叔問道。「這是我們的鑽油塔,鑽油平台。」「自從打出了第一口油井,直到現在,我們共為國家貢獻超過13億噸石油,這就是我們中國的第二油田——勝利油田。」叔叔滿臉喜悅地對我說。

黃河的黃土、為國奉獻良多的油田,造就了我要在這個旅程中認識的「年輕人」,也就是我這趟黃河下游旅程的目的地,一個立市只有37年,全中國最年輕的城市——東營。面積8,243平方公里,人口220萬的東營市:您好嗎?我來看您了,我要和您促膝談心,好好欣賞您,細細品味您,希望國人因此認識、了解您,為您這位「年輕人」驕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