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這小妹在北京相聚。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有位曾經在香港與我共事的朋友仔,她家本來在東北的,後來申請到香港讀書,之後來了我的單位實習,且留下來工作,一做便兩年。當時我以為她喜歡香港,以為她會留下來生活,誰知道兩年後她辭職,我還以為她另有好去向,找到更好的單位了,誰知道她告訴我要返東北老家了!我有點捨不得,但又高興她願意回老家,陪伴家人之外應該在那邊工作,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誰知過了不久,她忽然來電說到了香港,要探望我。

當我見着她,她卻告訴我只是來探望香港朋友,說她在北京找到工作,相信日後會有大部分時間留在北京。

一個女孩子東奔西跑,到處找尋自己的工作目標、生活目標,如今選擇了在北京工作。去年底我去了一趟北京,見着了她,大家見面真的很高興,她已經在一間影視製作公司工作,那公司是一位著名演藝人開的,今番她還當上編劇了,太替她高興!

跟這位舊同事在北京相處了幾天,覺得特別親切、特別自在,她一個人租房子住,北京是首都,以為租間房子很貴,但她告訴我不貴,那是比起當年在香港呀,在香港租間300幾呎也近萬,回到北京租300呎是5,000港元,她在兩地生活過才知道怎麼比較、怎麼安排,看她談到這些問題一點壓力都沒有,便知道她生活得很開心,工作得很愉快!

在香港我經歷了這一年多,總覺得自己很悲哀,就更羨慕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朋友,好想快點能離開香港飛去北京,找個安全的地方落腳,聽到我這麼說,她立即舉手歡呼,說為我物色房子,要不然去東北她老家住更好,因為她爸開了間旅館,讓我住旅館也方便,任由我住多久都可以。聽她這麼說,我也的確開心多了,起碼往後也有些可以落腳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