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 鄰

周末,參加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組織的新界郊野60公里單車挑戰。出發前,我把活動啟動照片發到一個微信朋友群裏。大家紛紛點讚,鼓勵我加油。華菁會副主席趙佳音寫道:部長少年感十足。我回覆:青春無敵,行走無涯,歸來仍少年。

這個小插曲,讓我產生諸多聯想。菁英會和華菁會都是香港重要的青年團體,一個主要聯繫本地青年才俊,一個主要聯繫內地來港青年。華菁會會員是在內地唸完中學或大學後,赴香港或海外求學,再留港和來港就業創業。目前,這類青年人有76,000人左右,其中經優才、專才計劃引入的近33,000人,從香港專上院校畢業後留港或出國深造後返港就業的近43,000人。如果加上20,000多名在港就讀的內地生,新港青年有十萬之眾。他們來自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大江南北,齊聚香江,在金融、商貿、創科等領域發揮着重要作用。

迎着清爽的海風,邊騎邊想,思緒回到多年以前。那是我剛調到青工部不久,第一次參加青年團體組織的兩地交流活動。活動由華菁會組織,目的地是河南省。

河南,中原大地,是億萬華夏兒女的心靈故鄉,被海內外遊子稱作「老家河南」。作為華夏民族的主要發祥地,這裏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頭之一,也是中華姓氏的發端。所謂「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海外華人四大姓均源自河南。來到河南,有一種漂泊天涯終回老家的心動。

此次參訪交流,恰逢第八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在鄭州舉行。八方賓朋雲集,讓我們收穫了熱情洋溢的中原印象。在參觀訪問、領導會見、座談交流之外,中博會組委會還精心安排了文藝活動。我們一行赴開封觀看大型實景演出《大宋.東京夢華》。當北宋王朝鼎盛時期的風情畫卷,在著名宋文化主題公園——清明上河園裏徐徐展開,我們彷彿被帶回公元十一世紀,去領略中華民族繁榮富庶、雄視天下的歲月。

今天的開封,即北宋都城汴梁,時稱東京,是當時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華的大都市。《大宋.東京夢華》取意於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在如夢似幻的水景舞台上,熙熙攘攘的市井風情,萬國來朝的盛世氣派,悲壯的戰爭場景,淒美的離情別緒,潑染出一幅婉約豪放的大寫意水墨畫。宏偉的場面,雋永的詞章,高科技的舞美, 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聽震撼。

整場演出分為六幕四場,由八首經典宋詞串聯而成。隨着劇情的鋪陳,八首宋詞的意境漸次展開:李煜的《虞美人》,辛棄疾的《青玉案》,蘇軾的《蝶戀花》,柳永的《雨霖鈴》,周邦彥的《少年遊》,辛棄疾的《破陣子》,岳飛的《滿江紅》,蘇軾的《水調歌頭》。全劇在「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樂章中,載着千年的輝煌和祝福,走向了現代。

沉浸在天籟悠揚、舞影蹁躚、吟唱婉轉之中,我不禁神往:這世上還有哪一台戲劇,能請到這麼多詞曲大咖共同為它譜寫台詞呢?

來自河南的趙佳音,從美國留學返港不久,是此次交流活動的聯絡人。由於有事務要張羅,為了方便出入,她就坐在右前方過道邊。佳音自己也是詩人,此時顯然已經入戲。那文靜沉思的模樣,彷彿穿透千年,融入大宋的東京夢華,成為宏大舞台實景中的一分子。從河南回來後,佳音出版了首部詩集《不肯辭春光》。詩集小開本,清新素雅。看着封面上她自己題寫的那五個娟秀而有些稚嫩的行楷字,讀着一首首韻味悠長的小詩,清明上河園裏那文靜的沉思的模樣,一次次浮上心頭。七八年過去了,當年剛走出校門的小姑娘,已成長為一家央企駐港基金公司的CEO,這真是一個成就夢想的時代。

從趙佳音身上,我看到華菁會數百名會員的影子。這批成長於內地的青年英才,帶着紅色文化基因,經過歐風美雨的洗禮,在香港這片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熱土上追求人生夢想。

華菁會成立近十年來,經歷了三位主席。創會主席方方,時任摩根大通亞洲區副主席兼中國首席執行官。第二位主席陳晴,時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主席。現任主席陳爽,就職時是光大控股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

一個是跨國公司代表,一個服務於聯合國機構,一個擔任央企高管,如此跨度極大的職業身份,代表了華菁會群體廣闊的事業空間。世界正處於百年未遇之大變局,他們生逢其時,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2015年春分時節,華菁會在香港黃金海岸酒店舉行換屆集思會,那是多麼富有朝氣和充滿希望的聚會呀!受激情感染,我即興寫了一首《趣賀華菁會換屆》,發在微信朋友圈:

華天蒼蒼,菁野茫茫

五湖四海,匯聚一堂

北望神州,南據香江

青春熱血,只為卿狂

創會有方,七八條槍

長袖善舞,拓土開疆

接力正晴,玉露朝陽

枝繁葉茂,旗幟恒揚

黃金海岸,春分日半

俊男靚女,喝酒吃飯

歌者嘹亮,舞者妙曼

飲得盡興,笑得燦爛

其實生活真不賴

肉乾薯片各自愛

要問什麼最重要

眼前這盤下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