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著名作家、表演藝術家,曾獲得上海第七屆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的黃宗英先生於12月14日凌晨3時28分逝世,享年96歲。

著名表演藝術家、作家黃宗英於今日凌晨3:28逝世,享年95歲。(資料圖)

提起黃宗英,她不僅是舞台上美麗動人的「甜姐兒」,更是妙筆生花的作家。

1941年,黃宗英主演個人首部話劇《甜姐兒》,憑藉劇中入木三分的表演,「甜姐兒」也成了黃宗英的代名詞;1946年,她主演個人首部電影《追》,之後分別在《幸福狂想曲》《麗人行》《烏鴉與麻雀》等影片中出演重要角色。1954年,她創作了電影劇本《平凡的事業》;1960年,擔任劇情電影《六十年代第一春》的編劇。

1965年後,她專門從事文學創作,在報告文學上尤有建樹,創作了《大雁情》《美麗的眼睛》《桔》《小木屋》等作品。前三者更令她連續獲得三次中國優秀報告文學獎。此外,她還與徐遲、肖復興聯合創作報告文學集《為了你,我的祖國》,與丁玲聯合創作報告文學集《一代天驕》,並出版散文集《半山半水半書窗》《蕭軍》。在散文隨筆方面,她與黃宗江、黃宗洛共同創作散文集《賣藝黃家》和《賣藝人家》,還創作了隨筆集《故我依然》《上了年紀的禪思》。2016年,她以91歲的高齡,出版《黃宗英文集》。

2019年,她獲得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