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鍵盤上與文字起舞。作者供圖

潘金英

東瑞愛跳舞,但此舞非疫情感染群者之舞!

他愛的是與文字起舞,最愛在鍵盤上敲拍跳動,動的是手指,而非雙足。東瑞老師寄情創作,佳作屢獲獎;他曾帶頭在網上召開「文字舞會」,以新浪博客為平台,聚眾超過48萬位訪者,因其文字豐盛兼富拚搏精神,為人津津樂道,東瑞文名日益名聞四海了。

我近又讀他的博客,一篇20年前的700字極短篇《禮物》,開筆即有吸引力:「這些日子來,沉默寡言的他變得更像一架悶機器。中午小休時間一到,就不見他的影蹤……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

原來小小說寫一失業中年漢,他為了養家,每天在公司被罵不還口,縱然忍氣吞聲,仍改變不了被炒噩運。東瑞老師確曾是一位中年失業的慈父,但這種悲觀、消極的處境,在他筆墨下卻呈現樂觀、積極面對的勇氣,故事中的失業漢,仍堅持送禮物給子女,結尾句:「沒有人知道他內心正作出強烈的回應和抗爭,如有個自尊之神在命令他。夜街上,他一雙子女捧着大玩具蹦跳,他看到他們加倍大的影子,內心一陣暖熱。」

梁科慶讚他:「人生的起與跌、工作的得與失,完全無損慈父的角色;中年失業並非世界末日,與家人積極面對困難,患難相扶持,才是逆境自強的正確取態。」從篇中可見東瑞小說內涵深、意念新、手法巧、餘韻長之特點,而我欣賞他這年來忙碌忘我地寫,迎向當世之思慮,敲鍵敲響他在抗疫中和家人的生活心影和回應社會的民生狀況,寫成了瘟疫爆發以來之《愛在瘟疫蔓延時》50篇小小說,誠難能可貴。

他由疫情2月爆發第一波開始執筆,天天與文字共舞,一直寫到第二、三波,用心良苦;現在已是12月第四波了。廁紙女王、引爆、隔世、比COVID-19更毒的YY病毒、夫婦美髮屋、口罩、撤離者、轉角小飯館的最後一餐、囚之愛、病毒捕手、主廚的鍋、母女的心願、金牌宅家男、視窗的小女生、走出愁雲山外、大廈阿姐、那年新冠賽事、馱3,000個口罩的人……多篇佳作,常引來網上讀者熱烈反應。這輯小小說寫出了在瘟疫蔓延時,疫世凡間人事變異無常,生命危情和大愛,反映出世情百態,構思新穎,敘事寫人精彩,角色刻畫見心思,含悲憫的人文情懷,更富有正能量,令人在疫中也能拚搏互勉﹗期待成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