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洶湧澎湃的黃河。 作者供圖

周齡齡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這首讓中華兒女熱血沸騰的歌曲,出自1939年,抗日戰爭期間創作的《黃河大合唱》,作品以黃河的動人心魄激勵中國人民奮勇抗日,保衛國家。因此,黃河總讓人感覺是如此洶湧澎湃,萬馬奔騰。我從黃河源頭出發,遊歷上游至中游,看到的,感受到的黃河卻和歌曲描寫的有點不一樣。究竟吼叫着、咆吼着的黃河在哪兒呢?

今天早上5點半,我跟隨當地一天團的步伐,從山西省省會太原市出發,看望380公里外,名震中外的壺口瀑布。

導遊帶領我們到有300年歷史的王家大院參觀,吃過山西那香甜多汁的烤梨,再向壺口瀑布進發。

離瀑布區愈近,風景愈美,黃河兩岸都是高山黃土,滿布翠綠小樹,在和煦陽光照耀下,兩岸一片祥和愜意;黃河波瀾不驚,安然恬靜,源源不竭地向前流淌着,團友們站立河邊,靜謐地享受着黃河的優美與寧靜……進入瀑布區了,黃河還是安靜的,只有數個小漩渦在河中打轉,就像淘氣的孩子纏在媽媽身旁,撒着媽媽的嬌,我站在河邊,欣賞着這溫馨甜蜜的圖畫,心裏滿是喜悅。

「團友們注意:別離瀑布太近,千萬要注意安全!」「哎呀,請你別打擾我的興致好嗎?」我心裏嘮叨着。

一邊嘟噥,我一邊往前走,此時,迎面撲來一股強風,風中滿載濃烈的泥土氣息,「這果然是黃河!」隨着泥土味兒一直灌進我的肚子,我的耳邊響起了隆隆水聲,水聲愈來愈響亮,但卻不見水,我禁不住朝着水聲方向大踏走。

走上一段石頭小坡,景象豁然開朗,我看到千萬深黃色布匹猛然向前滾動着,奔騰着……這些布匹從哪兒來的啊?啊!我看到了,原來黃河流經此段的河面,本寬約300米,但在不到500米長的距離內,河面被突然壓縮到20—30米的寬度;此時的黃河,更遇上一個陡崖,經擠壓的河水,在20多米高的峭崖上傾注而瀉,形成「千里黃河一壺收」的氣概。

此情此景,人人都忘我了,不約而同奔跑到瀑布邊,人人都發出驚呼聲,讚嘆聲;但是,我們只看到人們張開嘴巴,卻誰也聽不到誰的聲音。因為,我們在這裏聽到的:除了黃河的吼叫聲,就是黃河的咆哮聲!「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這是真實的,但,您只能在這裏——壺口瀑布聽到和感受到,「不到黃河心不死」,「不到壺口聽不到」——這就是我們的壺口。

擠到了那20多米的陡崖旁,黃河水就在這裏傾瀉而下,河水不懈地撲打着我,不消5分鐘,我的身子濕透了,那全是黃泥水……站立在翻騰着的黃色布匹旁,我的耳邊響起了「保衛家鄉,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的雄壯歌聲,歌聲中,我彷彿看到那滾滾向前馳騁着的深黃色布匹,變成了千千萬萬個穿着深黃色軍服的士兵,士兵們奮不顧身和敵人奮力作戰,他們沒有猶豫,沒有畏懼,眼睛裏噴冒着憤怒的火焰,手握着土槍洋槍,揮動着大刀長矛,抱着必勝決心,向着欺壓、侵犯中華兒女的豺狼縱馬疾馳,貫頤奮戟,決一死戰!

看啊! 這就是澎湃的黃河,黃河用她英雄的體魄,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用她高尚的情操,哺育着我們的民族精神,讓我們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堅毅不拔,偉大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