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很多人在回答別人的問題時,總是會這樣說︰「我以為是這樣這樣……我以為是那樣那樣的﹗」

心理學專家就認為大多數人都是一樣,只有在經歷了一些坎坷事情之後,才會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有着較深刻的體會和理解,如果你「寒過心」,回想起來就會覺得過程中最令人心酸的三個字,莫過於是「我以為」︰「例如『我以為深交之後就不會再被利用,我以為信任了不會被欺騙,我以為付出過就不會再被辜負』,以為有結果的堅持,還有那些把一切當真的,其實到最後只是徹頭徹尾的自作多情罷了﹗」

也許人呀,總得寒心幾次,方知人情冷暖,始知世界真假,認為寒過心就應該「懂了」;但很多事情並不是嘴上說說那麼簡單呢﹗舉例談戀愛、愛情佔據了他和她某段時間內的情緒,甚至把他和她的意志力掌握及拿捏着,然而這些牽絆只是一種調劑品,是人生的「浪漫旅程」之一,若過於執着去追隨這生命的「音符」,也是「我以為」的自我思維,故此經常都聽到夫妻或戀人們愛跟對方說︰「愛我,就請別讓我寒心,好嗎?不要問『你以為』來猜度,坦然相告就沒有誤會了。」

另一位心理學教授指出,大家都經常說︰「呢個道理係人都明啦﹗」不過十個有九個人也同時擁有「我以為」的思想,事實上人生的苦與樂是根植於我們的內心,人生的高度從來不在於我們看清了多少事,而在於我們能辨出黑白是非後的底線。

性格「耿直」的朋友就簡單粗暴地說︰「講多無謂,靠樹,樹會『倒』;靠人,人會『跑』㗎啦;靠自己就最穩陣,我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