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努力之下,在東莞常平準備開張的港味小店!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有位兄弟本來在內地一間香港廠工作,這廠是港商早期便返內地設立的,後來公司轉型,兄弟工作也沒有了,蹉跎了一年多,偏又遇上疫情,他也不想太多,靠少少積蓄在內地過日子。疫情在內地大半年,已經很好地控制住,大家也漸漸回復了正常的生活,兄弟卻仍然留守在那邊。他與友人左商右量,終於決定在那邊繼續生活,並考慮改變策略。

近月兄弟微信中告知新的狀況,他要和友人合資開小店了。

他一直喜歡香港的小店茶餐廳,過往自己在家便經常研究小食,研究香港的奶茶雞翼魚蛋燒賣,心中一直都希望能夠利用自己所愛打出一片天。

大半年的疫情在內地的嚴加控制下,目前已經平靜下來,但仍然未有鬆懈,監察得非常嚴密,兄弟在這段期間跟朋友左揣右度,終於下定決心自己開店。他的決定正值香港仍在搖晃不定的形勢,近日染上疫症的人不少,令人心惶惶,經濟繼續往下滑。

這個時候大家都在找生機,尤其是香港人,先遭黑暴,再來世紀疫症,而我們最大的靠山是祖國,兄弟想通了,但還得有能力,不是說開便開,還好內地的條件比香港來說更適合年輕人創業,儘管前面還有不少困難要解決,又沒有什麼特別待遇,兄弟幾個還是下決定了。兩個月前落實,至今差不多要完成了,正在等待有關的不同的批文,小店便可以開張了!

過程中他一直向我們匯報,每天看到他們的進度,實在很開心!

兄弟少年時已很有天分,對美術、美食、影視都有濃厚興趣,今番在東莞開小店,更配合了回內地創業的機會,真是太高興!

我們在香港的反而是看不到前景,什麼也做不到,尤其是已經下崗或因環境被迫無工可做,無處可逃,境況坎坷,相去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