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浸大)的歷任校長(左起)錢大康教授、謝志偉博士、吳清輝教授和陳新滋教授皆百忙中抽空,在《世說論語》裏分享心得。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序言

「……而在饒宗頤國學院開會時,深深被幾幅書法吸引神會,原來是我父親好友何文匯教授的筆作,熱心的陳致教授隨即替我約上多年不見的何教授,後來,節目名稱更獲他贈與書法題字,並邀請尤德爵士夫人一同亮相熒幕,首談《論語》。

當然大家都希望能邀得尚志會的創立人、也就是我們尊敬的榮休校長謝志偉博士擔任首集嘉賓,其實,謝校長退休後,早已謝絕外界一切訪問,難得他認為節目構思很有意義,終於被我們說服,答應拍攝,還有母校的歷任校長吳清輝教授、陳新滋教授和錢大康教授皆百忙中抽空,在《世說論語》裏分享心得。

2015年春,《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第一輯在亞洲電視首播,引起回響。2016年春,無綫電視85台(現財經.資訊台)開播,邀請第二輯《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在該台播映;其後,我們相繼推出《世說本草》、《世說商學》、《一帶一路醫藥行》、《一帶一路商學行》、《和風零食》、《三歲定八十.幼兒教育》及《園繫香江百載情》等文化節目,整個《復興新生系列》播映至今已6年,真是個難忘而豐碩的歷程!

再次感謝以上各位良師益友、各位受訪嘉賓和播映贊助機構的參與支持,以及台前幕後的熱誠投入,還有感恩我母親陳黎鎔菁女士一直贊助學會的攝製費用,讓《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得以成功圓滿播出。現在節目輯錄成書,感謝中華書局編輯部各同人,部分書本將送予全港中小學 ,傳承中華經典文化——尤其在經歷去年的社會運動和今年的新冠疫情,《論語》所總結的智慧,許多雋永名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君子和而不同』、『德不孤,必有鄰』、『吾日三省吾身』等,是現今我們提倡身心安康、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

最後,要感謝中國前外交部部長李肇星及夫人秦小梅女士,以陳毅元帥兩首詩,替本書題詞勉勵!

陳復生

2020年冬」

書本面世的時候,我們將同期舉辦全港學界《世說論語徵文比賽》等相關文化活動,並安排部分獲獎學生於明年前往內地學習交流,希望喚起青少年更認識自己的民族,了解自己的文化,繼續傳承儒家的核心思想「仁、義、禮、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