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2020年又到了12月,馬上就要結束了這一年。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樣, 感覺這一年過得實在是太快了,過新年好像還是剛剛的事情,什麼都還沒做,一下子又到了過新年的時間。我們心裏都是喜歡過節放鬆的,但是其實大部分人對於過年,心裏卻有一定的恐懼。

過新年是什麼情形呢?除了傳統問候的互相祝賀之後,接下來,那便是靈魂的拷問了。還在上學的,會被問考了多少分,目標是哪個重點大學?已經在工作的,會被問年薪多少?升職了嗎?買車買房了嗎?有對象了嗎?已經結婚的,會被問事業做得如何,孩子上的是哪個重點學校? ……這些原本是出自於關心的問候,變得愈來愈使人窘迫,同時更是一種攀比心理。很多人,相信在讀此文的你,也都受過這一種拷問,也為此苦惱過。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心情。既然一定會有人問這些問題,那我們為什麼要恐懼呢?我們不能因為恐懼回答這些問題,而恐懼回家過年,這樣我們失去的歡樂太多了。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從容對待壓力,保持心靈的自在與豁達。

幾乎所有人都在說,現在的壓力實在太大了,無論是哪個階段,把生活弄得快窒息了。但是,其實很多的壓力只是一種心理狀態,或者可以說是別人一種看法和議論,同時也是自己給自己的心靈束縛。如果你能夠回歸初心,想一想,雖然你的職位只是一個小小的職位,但這是你喜歡做的事情,能夠從工作中找到快樂。不管物質擁有多少,不管別人評價如何,你只需要去看看自己的內心,如果它是快樂的,幸福的,自在的,那你就已經是活得最精彩的人了。難道不是嗎,我們活着,歸根到底只是希望活得開心,那又何必給自己種種束縛呢?一個人的心靈,空間和能力都是有限的,我們要用心靈去感受美的東西,譬如一次花開,一次日出日落,一次心動邂逅……我們要去感受美好的東西,而不要給自己徒添不必要的壓力。

解放你的心靈吧。心靈自由了,你才能活得更加灑脫。你不妨回到當初想一想,其實你想要的並沒有這麼多,當初你只是想要去做喜歡的事情,那你現在不是已經在做喜歡的事情了嗎?為什麼要用別人的評價來綑綁自己呢?所以,無論如何,不要用物質來衡量你的快樂,否則你的快樂永遠是不夠的。快樂不用太多附庸,不需要的東西,我們不必去追。與其去急匆匆地追那些東西,還不如放下包袱,讓心靈輕鬆前行,慢慢地走,慢慢去欣賞屬於自己內心的那一份快樂。就好像,你想回家過年,你只需要感受那一份團聚的快樂,把那些物質問候或者攀比當做一個笑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