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豐富的另類報刊研究。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很多很多年前,在舊書店看到一份八開四版的報紙,差不多霉爛了,但字跡仍可看到,名字好像叫《人民鐵路》。詢之價錢,店主斬釘截鐵:「300元!」哇!當年的300元,委實貴、貴、貴,遂作罷。不過,主要原因還是內容不合自己脾性。若干年後,從事報界,教學於新聞系,那份報紙不時閃入腦海。悔哉!

日前,在坊間看到一部書:《汽笛嘶鳴半世紀:中國近代鐵路企業報刊史》。一翻內容,果見有談及《人民鐵路》。作者馬學斌,山東人,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之前已著有《中國企業報概況》,受到方漢奇的賞識和鼓勵,繼續作這方面的研究。這部鐵路報的專著,應是開荒之作。馬學斌說,所謂「企業報刊」,是指由企業主辦,主要刊載企業經營活動有關的內部消息,面向職工的報刊。「鐵路企業報刊」由晚清至1949年前,據統計有238種,加上偽滿的111種,中國鐵路報共近350種。馬學斌說,實際數量遠大於此。這還待文物出土。

第十二章「為侵華張目的日偽鐵路企業報刊」,我尤注意,看看在日治時代,如何「改革」中國的路報。1937年7月29日,北平淪陷,日軍扶植成立漢奸傀儡政權,先以「冀察政務委員會」、後以「北平地方維持會」的名義開始接管平綏鐵路。原路報《平綏日刊》繼續刊行,給外界以「無事發生」的假象。《平綏日刊》創辦於1935年12月2日。認為:「國無鐵路,則趨於貧弱;路無日刊,則形同窒塞。」因此,當局十分重視路報,除例假和特殊情況外逐日按時出版。

日偽接管後,宣布成立「宣撫委員會」,日本顧問進駐,至此,偽政權完成了對《平綏日刊》的接管、體例無大變化,但已徹底淪為日本侵略者控制平綏路的喉舌。

神州淪陷,中國鐵路企業報刊多處於停刊、少數在艱難維持的局面下,由日本侵略者扶植成立的東北「滿洲國」、華北「冀察政務委員會」和南京「維新政府」,其控制的鐵路創辦的報刊不斷增多,一直刊行到侵華戰爭失敗。

由是想起,日寇侵佔後,對香港報刊的管制、收編相當重視;逃離香港的報人不少,停刊的報紙亦多,那3年8個月,是香港報界最黑暗的時期。內地亦如是。想不到對非大眾為對象的鐵路報刊,亦嚴苛管制。不過,對四通八達的鐵路來說,路報流通對日軍的管治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回頭說一說文首提及的《人民鐵路》。據馬學斌說,《人民鐵路》創刊於1949年2月28日;1952年4月15日,改名《人民鐵路報》。編輯方針是要成為「思想教育的利器,業務學習的園地」,內容除鐵路相關知識外,還設有發表文藝作品的欄目。至於我在舊書坊看到的是否《人民鐵路》?時日湮遠,成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