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雲

把鬱金香種成旋轉花海的壯觀樣貌和非凡氣勢,那是神一般的降臨。那種激盪人心的絢麗場面,讓人沉浸其中,忘記了時空。為什麼那麼喜歡鬱金香?因為鬱金香的花語是博愛、聰穎、高雅、華麗與永恒,甜蜜的祝福就藏在她的花芯和色彩裏。白色鬱金香代表着純情、聖潔;紫色鬱金香詮釋着無盡、最真誠的愛;粉色鬱金香代表着熱愛、幸福;紅色鬱金香寫盡愛的告白和內心的喜悅;黃色鬱金香全身上下充溢着高貴與珍重;橙色鬱金香描畫着神聖、友誼的心情。還因為鬱金香的顏色就亮在那裏,有如詩的明艷一遍遍被誦讀。

有的人喜歡激情讀梅,那些浴冰雪出清姿的堅守是其眷戀的天地;有人喜歡慢慢識香,總是先把鬱金香的球根埋入深坑,讓她以冬眠的情懷積蓄力量,然後在一夜間看怎樣突破冰封厚土,亭亭於大地之上。從古至今,孔子的仁愛、老子的無為、莊子的豁達、墨子的智慧,都徜徉其中。無數聖人,如鬱金香一樣守定並突破內心與小我。大儒王陽明被貶貴州龍場,在那兒,他不僅「突破」內心糾葛,悟出天地之道,且與苗人打成一片,成為一代聖賢,恰如鬱金香的歌唱。

鬱金香猶如綵帶星河,當斑斕之色匯在一處,超越了心的想像,牽動眼的深情,驚艷的感覺愈加強烈。單瓣、複瓣;碗形、盅形;聚團、如傘;鳥狀、芍藥狀、百合狀;瓣頭尖、大圓、鋸齒;瓣寬、瓣細……林林總總,都有古典的情懷、超然的思想。一個個出類拔萃,一個個霸氣自信,「酷水晶」基調是白色和粉紅相融相間,白的地方生得奇巧,多重花瓣蓬散有致,喻之為「水晶」,真的很酷呢。最令人心儀的還有「火焰百合」,好一個維妙維肖,那本就是一捧捧吐焰的小火炬!

鬱金香編織成的錦氈,一直延伸到遠方,是何等瑰麗、何等浩瀚!因綻放的渴望,她們如利劍般穿土而出,讓這個世界奼紫嫣紅。這種突破,是蓄積能量後的奮力一擊,是一窗風月與內心情感的水乳交融。作家王鼎鈞說,他在種鬱金香球根時,不小心把一顆球根放顛倒了,很久不發芽,扒開土層看,原來這顆球根發出的芽——被迫來個180度的大轉彎,充滿不屈不撓的倔強和憤怒。無論鬱金香球根遇到怎樣的波折,最終鬱金香花總要將那份鮮艷燃放,不僅沒有缺席,而且能後來居上。

鬱金香穿上魅惑的衣裳,為自播清香盪氣迴腸,為己香、為己妝,激情的力量衝破冰冷的泥牆。鑲銀邊的藍精靈、紫色的幻影,還有白裏透紅走狐步舞的小姐姐牽着身着金色妝容的「黃繡球」,更少不了轉世金蓮與酷似洛陽白牡丹的「蒙戴爾」聯袂出場。那種充滿自信的紅、粉和白色,神情那麼專注,心念那麼通透,好似經歷了無數次脫胎。最終鬱金香謝了,每一顆花球會變成兩個,這又凝為一種專注。鬱金香不同於玫瑰、百合,關鍵是「其貌不揚」的球莖——一變兩,優秀品質的球莖可以年年吐芳華。

一朵鬱金香又一朵鬱金香,因對紛至沓來追逐者愛的拒絕——在微雨釋放重重漣漪,一圈心思套着另一圈,遊走的湖波紋就像一個個心念,「哎呀」的聲音爆出一枚枚亮閃閃的驚呼。這一大片一大片的鬱金香啊,花香若魔法般芬芳馥郁,花瓣像羽毛恬然淑靜,一邊是熾烈一邊是沉靜。走近這一望無際的赤橙黃綠青藍紫,就像近距離觀賞猶如少女的荷蘭風情,風車、奶牛和木鞋是她不可或缺的手足弟兄。

世界上最早種植鬱金香的國家除了荷蘭,還有先驅者土耳其,鬱金香的英文Tulip,脫胎於土耳其Tulbent一詞,意為頭裹穆斯林薄紗巾的美女與鬱金香一樣美。而鬱金香更成為了土耳其的國花。鬱金香屬百合科,原產於土耳其境內的小亞細亞半島。十六世紀時,鬱金香從土耳其傳入歐洲其他國家,並在歐洲安家落戶。1593年,奧地利園藝家克盧修斯擔任荷蘭萊頓大學植物園主管,鬱金香從此傳入荷蘭。1594年春天,荷蘭的第一批鬱金香綻放,成為上流社會談論的焦點話題。沒料到,後有一位竊賊從克盧修斯的花園裏偷走一大批鬱金香球根,然後以低廉的價格出售。無奈,克盧修斯將剩下的鬱金香鱗莖相繼送給朋友,使得鬱金香在荷蘭廣泛流傳,荷蘭變成了「鬱金香之國」。

每年荷蘭都要舉行「鬱金香節」,數以萬計的人民頭戴花環,手持鬱金香花束湧上街頭,參加盛大的花車遊行。人們簇擁着用鬱金香裝飾的彩車和雍容華貴的「鬱金香女王」,組成浩浩蕩蕩的隊伍,在樂隊伴奏下載歌載舞,慶祝節日。1977年,荷蘭公主貝婭特麗克絲委託荷蘭駐華使館贈送中國39個品種4箱鬱金香球根,外交部轉交給北京中山公園栽培。從1978年始,中國室外種植鬱金香拉開序幕。

鬱金香耐寒不耐熱,一般可耐零下30度低溫,在炎熱的夏季又會轉入休眠狀態。經一冬的時間迎來乍暖還寒的初春,陸續綻放。鬱金香們高挺枝頭的花瓣,大都是六瓣,也有七瓣、九瓣、多瓣的。在艷陽下,她們輕輕搖曳着唇瓣,啟開絲綢般親切的笑顏,向藍天展示迷人的姿態。飽賞過鬱金香的仙姿神韻,再聽聽鬱金香的文化:中國新疆、西藏也是鬱金香原產地之一;唐杜牧、沈佺期和宋王安石等,都寫過讚美鬱金香的詩。唐李白在《客中行》有詩曰:「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