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稱孟晚舟拒絕接受認罪協議。(彭博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聆訊持續之際,美媒周四(3日)引述消息指,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討論一項協議,計劃允許她從加拿大返回中國,以換取她承認部分控罪,據報孟晚舟尚未接受。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知情人士指,孟晚舟的律師在過去數周,與美國司法部官員商討有沒有可能達成「延緩起訴協議」。報道指,檢察官通常只會與公司達成此類協議,甚少是個人;而在此類協議下,孟晚舟將要承認部分控罪,但檢察官會同意若她合作,將延緩並稍後撤銷相關控罪。

知情人士指,孟晚舟目前仍拒絕接受該協議,認為自己沒有犯錯。美國司法部及加拿大官方亦未有回應。該協議不但可讓孟晚舟回國,亦可移除一些令中加及中美關係惡化的因素。知情人士又指,若孟晚舟與美方達成協議,中國可能會釋放在華被拘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與商人斯派佛。

加拿大受美方指使,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無理逮捕孟晚舟。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