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孝松、周揚)攬炒派議員「鬧辭」後,亂港之心不死,轉而加大力度滲透地區,導致民不聊生。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揚言發動地區的業主立案法團及家教會「互相扶持」,實則是搞地區滲透。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沙田及九龍灣的大型屋苑,有攬炒派區議員等團夥,已謀參與近日至明年初的各大型屋苑法團換屆選舉,成立所謂「關注組」在地區打樁,煽惑屋苑居民,配合「黃媒」不斷狙擊原有法團,再由攬炒派區議員推波助瀾,企圖踢走政治中立或親建制的現屆法團,擴大地區「黃勢力」。

去年黑爆發生後,推翻原有立案法團成為攬炒派滲透地區的主要手段。1990年落成的沙田居屋廣林苑,30年以來一直社區和諧,前廣康區區議員、現任廣林苑業主立案法團委員王虎生透露,屋苑被攬炒派入侵。過去一年多,現任區議員廖栢康拉攏激進年輕居民組成「源居民」,以文宣方式抹黑現屆法團,而廖栢康又力撐中大黑暴,令屋苑變得不再太平。

擬參選明年法團換屆選舉

廖栢康透過Telegram組織一個名為「源居民」群組,消息指廖任群組管理員,今年三月成立的「廣林苑關注組」核心成員顧文軒(阿Hin)、徐梓皓(Benny)及羅家豐(阿風),有現屆法團成員指顧文軒等三人早前接受「黃媒」採訪,捏造事實詆毀現屆法團,包括由廖栢康為首的關注組誣衊法團亂使公帑,又指控法團假借東華三院籌款活動,在疫情下大搞人群聚集活動;關注組甚至擺設街站聲稱法團財政預算案出現負數,令不知就裏的居民信以為真。

關注組顧文軒、徐梓皓及羅家豐三人今年初獲聘為廖栢康及同為攬炒派廣源區區議員楊思健的議員助理,但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及後,當中兩人已相繼辭職,惟關注組繼續狙擊現屆法團,有意參選明年法團換屆選舉,打通「經脈」,以便廖栢康滲透屋苑做宣傳。

根據廖栢康Facebook個人賬號顯示,他早前向法團多次申請以區議員名義將漂白水等防疫用品放入居民信箱,被法團拒絕後,即上綱上線進行「網絡公審」。前任民建聯區議員、現屆法團委員王虎生直言,「法團一直以來保持政治中立,就算我自己做了四年區議員,亦從沒有在屋苑內張貼任何通告。」王虎生指出,區議員本身在屋苑擁有「議員壁報板」作宣傳渠道,「法團只是管理屋苑,不會允許區議員張貼通告」。王虎生直斥這樣的「公審」內容充滿誤導,「佢哋扮到好可憐,講到畀法團阻撓」。

淘大關注組無為業主爭權益

事實上,攬炒派透過區議員及關注組等渠道滲透大型屋苑,比比皆是。當中九龍區傳統屋苑淘大花園,今年新一屆業委會選舉中,均可看到攬炒派區議員在幕後「操盤」。據了解,淘大黃絲居民於去年10月成立「淘大關注組」後,該區區議員李軍澤便積極從後「教路」,教關注組成員為要搶佔業委會控制權。開設Facebook、WhatsApp及Telegram等多個社交平台,散播涉及業委會的不實內容,增加競選的勝算。

淘大三期業委會主席蘇先生指出,關注組聲稱「淘大管理費冠絕同區」,但事實是過去11年只有四年加過管理費,早前更與居民共渡時艱,成功爭取減免10月份一半管理費,惟關注組隻字不提,「呢啲關注組喺唔同屋苑問題上雞蛋裏挑骨頭,佢哋根本係搞事,一味抹黑,冇為業主爭取權益!」惟與李軍澤密聯的淘大關注組,至今已奪得一半淘大業委會資格。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