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韓國模特兒Sora Choi近年在世界時裝舞台大放異彩,最近更被封為2020年最佳模特兒之冠,亞軍則為蘇丹難民出身的Anok Yai,二人雙雙成為LV路易威登代言人。

十數年來中國模特兒成績亦不俗,從杜鵑開始,劉雯、孫菲菲皆位列國際名模之列,劉雯至今仍穩站國際名模最高收入榜前十名的第六位。在她們之前,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長春姑娘李昕已出國遠征歐洲,在巴黎、米蘭一度紅透國際模特兒界,雖然比較來自馬來西亞華裔Ling Tan陳曼齡略遜,也曾被 Armani及名師們重用,兩張東方面孔出過好一陣子風頭,奇怪內地媒體對李昕在歐洲的走紅卻報道有限。

若說不同種族,不同膚色來到2021年已達大同,未免太天真,太言之過早。

近年世界政治立場大變,過去標榜人權、民主、自由的西方工業大國紛紛轉態,口喊維護人權身體至誠實,逐一轉向民粹主義猶如上世紀三十年代法西斯。

時裝世界向以自由開放著稱,落實到世界大同層面,仍然保守,仍有距離;在歐洲上課的日子,難得見到不屬歐羅巴面孔的設計師及模特兒;出生於北非阿爾及利亞,時裝金童子聖羅蘭對不同膚色、尤其黑色皮膚的模特兒一視同仁;加勒比海Mounia、東非Iman、中非Katducha、印度Kirat、菲律賓Anna、日本Sayoko,稍後英國華非混血兒Naomi都曾被重用,Mounia更是愛將中的愛將。

設計師方面,就只有上世紀七十年代高田賢三領軍先發跡(月前感染新冠肺炎,壽終80歲),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石破天驚爆紅了一夥前衛日本設計師,至今近40載,除了來自檳城、受到英國王室尤其已故王妃戴安娜歡迎的華裔鞋子設計師Jimmy Choo,還有近年大紅時裝達人、華英混血兒Alexa Chung,餘者寥寥可數。

踏上九十年代,無論人、物、事,時裝界都迎來新風氣,1990年1月,《Vogue》英國版採用德國名攝影師Peter Lindbergh將5位不同膚色正在冒起的模特兒併在一塊,拍下迎接九十年代代表面孔,卻無端造勢為5人定立「超級名模」Super Model的金漆招牌。除了Lindbergh德國同鄉Tatjana後繼略遜,加拿大意大利裔Linda、美國Cindy、美國愛爾蘭混血薩爾瓦多Christy(3人同樣棕髮,並非傳統金髮藍眼),另加倫敦原籍牙買加華非混血黑皮膚Naomi,4人紅透半邊天歷30年不衰,當時說來已是一類「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