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病毒,令到每個國家或地區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無論在香港或是在外地有些人被隔離觀察,百般無奈,但總體來講大家都很配合政府的要求,第一是因為法律規定,第二是因為不想連累家人和朋友。我親自訪問了不同的人士︰由香港返回菲律賓的朋友,一下飛機就檢測COVID-19,然後在馬尼拉機場的政府規定的酒店逗留3天等候結果,陰性就可以回家了,不需要特別隔離。

由英國、歐洲、美國、菲律賓、日本回來的幾位不同的朋友,在香港機場下飛機後接受COVID-19測試,在機場等候數小時結果是陰性後就去事先已經訂好的酒店居住14天,不得外出,可以由家人送食物或日用品到酒店交給職員,或直接去到房間門口放下,敲門離開,等送物件的人走了才開門領取。如果你要額外叫食物的話,有些酒店附近有茶餐廳單張交給酒店給你選擇,客人事先放下一些現金讓酒店的人幫你交收然後送到房間門口。這樣自由選擇的東西就多了。

有朋友因為接觸過確診病人必須要入住政府規定的隔離營,有的住在竹篙灣、鯉魚門度假村。幾個不同的個案都不同。一位是廚師成天在廚房工作,因為餐廳有侍應生確診個案,所以整個餐廳的人都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要接受隔離,他過着手停口停的日子還要養妻活兒,當我同他傾電話時他惟有苦笑,冇辦法啦,唯一令他感到安慰的是檢測結果陰性,而且妻兒都正常。我惟有安慰他無受到感染健康就是好漢。

一位朋友因有跳舞組確診的朋友去她家裏玩了半天,全香港傳得風風火火跳舞組感染的事她雖有聽聞,慶幸自己無參加,誰知道幾天後她朋友告訴她自己被確診,可想而知這位朋友有幾心急想知是否被傳染到。她不停問我應該怎麼辦?如果感染了怎麼辦?她的獨居媽媽怎麼辦?我感受到她這種焦慮,馬上幫她查看有哪些方法可以盡早知道,幸好她在朋友探訪之後無探過媽媽,急速檢測為陰性,令她放下心頭大石,安心地去接受隔離。相信人最受折磨的是不知道結果的時候。

第三位是醫務人員,事前問過病人有沒有14日之內接觸過確診病人,有沒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病人都否認,診治病人時戴外科口罩,但因為看病人時病人除去口罩,第二天衞生署告訴他這個人在看他的前一天做了化驗,現在報告是陽性,這位醫務人員惟有離開家人、兒女去隔離營,那種無奈和悲催可想而知!假如病人老實告訴他有接觸病人,有接受檢驗,那麼他就一定會做足預防。不講真話的病人連累人家心安嗎?

醫務人員除了醫治病人外還要承受很多不同的風險,無論是病人或者任何人都應該遵守防疫規定不能有僥倖的心態。安全第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