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日在京表示,今年以來,各自貿試驗區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10月,前18家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額達3.8萬億元人民幣,佔全國14.8%。商務部將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大對外開放壓力測試力度。

高峰表示,7年來,自貿試驗區有效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累計形成260項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形成了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前18家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1310.1億元人民幣,佔全國16.4%;其中,海南、福建、上海自貿試驗區增速顯著,實際利用外資分別同比增長49.8%、46.5%、39.4%。

目前歐盟醞釀針對外國補貼採取立法舉措,將在電信、5G等領域出台針對措施,為中國在歐投資環境製造不確定因素。對此,高峰回應稱,中方始終認為,保持市場開放,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推動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必要條件,特別是在我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人類共同敵人的時候,各國更應攜手共克時艱,避免設置新的貿易投資障礙。

高峰表示,希望歐方能夠恪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歐雙向投資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復甦。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