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平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一直關注建造工人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的就業情況,工會在6月至8月所進行的「建造業工人就業情況」調查,發現行業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高企,情況已經達到水深火熱。特首林鄭月娥在日前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篇幅主要圍繞「穩民生,創就業」,筆者十分認同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一個穩定的社會,必須從民生入手,創造就業就是現時社會最關鍵的首要工作。

立法會在過去一年的內耗,已經導致多項基礎建設的財政預算未能順利通過,基建工程出現嚴重滯後。同時,現屆區議會因被攬炒派騎劫,對政府所進行的社區設施的建造拖後腿,不斷要求重新審議過去已撥款及進行中的工程,導致工程項目因未能撥款而被迫停工,亦為建造業「創造」了大量失業工人。另外,由於本港經濟放緩,市民置業意慾大減,發展商因而減慢樓宇的興建速度,延後樓宇「交樓期」。由於全球經濟因疫情而出現的放緩,各大發展商仍抱持觀望態度,不會貿然開展新發展項目,亦令到建造業出現停工,或開工不足的情況。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盡快推出已經滯後多時的地區民生工程。例如,翻新已使用多年的康文設施,及現時全港公眾洗手間設施和行人路工程。以上翻新工程,大都是過往財政預算案已預留的撥款,相關政府部門可即時讓工程上馬。另外,因疫情而停止在暑假期間所進行的學校翻新工程,亦必須盡快推行,期望可以在短時間內吸納現時失業的建造業工人。筆者亦呼籲各區區議會議員,不要政治凌駕地區民生建設,民生建設是有利社區的發展,不要和政治混為一談。

同時,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開展「明日大嶼」的大型土地規劃項目前期研究,及承諾提供長遠而穩定的基礎建設發展項目。筆者強調,政府若有具前瞻性和長遠性的土地發展方向及藍圖,可為未來30年的建造業創造長遠而穩定的建造行業的職業遠見,為年輕人士提供有遠景和良好發展的環境,鼓勵他們入行。

政府必須做好建造業在職培訓工作,假若業界長時間在培訓上出現缺口,未能即時「補位」,再過多十年,建造業會明顯出現嚴重斷層的情況。若果政府日後在工人嚴重不足的時候才開展培訓工作,未能即時有大批「師傅」級工人能夠提供。政府可以趁現時作長遠的投資,投放資源在民間團體開辦職業培訓,一來向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工人,提供有津貼的專業培訓,讓入行幾年的建築工人,培訓成為熟練工人;二來亦可以減輕政府培訓負擔。

一個行業的復甦,可以帶動其他服務行業的發展,特首應帶頭開展公共項目工程,令到整個建造業即時「起死回生」。特首在今次施政報告中的主題是「砥礪前行,重新出發」,港人在過去一年,已經嚐盡了不同的磨練,期望可以克服現時的困難,創造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