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今年1月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地球上各行各業好像停頓了,而我們體育工作者也不例外。

大量的大型國際體育活動也被迫改期或取消,其中最大型的東京奧運早已聲明延期到明年2021年7月23日舉行,雖然主辦方強調奧運會繼續進行,但距離D-Day只有8個月時間,就目前全球情況而言,實在未許樂觀︰歐美疫情仍處於極嚴峻階段;而近日香港亦進入第四波疫情,感染個案不斷上升,每天有幾十人至百多人確診;日本東京每天則仍有幾百宗感染。還看國際新聞,疫苗的消息似有還無,時帶希望時而令人失望,如此情況真的無人能預測8個月後的奧運能以何種方式安全而又盛大地舉行。

不過,近日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頻頻為東京奧運會能如期舉行而四處奔走,呼籲各國支持東京奧運會,並於上個月23日通過視訊會議方式列席今年G20峰會並發表演講,呼籲列席各國領導人全力支持2021東京奧運會。我想,各大奧運迷,包括我在內,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自從2020年3月份東京奧運宣布延期到2021年7月23日舉行,國際奧委會會長在近日首次到達東京與當地官員商談實際方案。

巴赫首次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會晤,雙方圍繞着如何舉辦一屆安全簡單的奧運會進行溝通,包括如何將250個比賽項目分三大類、優先確保最重要項目,如田徑、游泳、體操等的舉行、減少現場觀眾、減少非必要工作人員及官員人數等。巴赫指︰較早前東京剛剛成功舉辦了一場四國體操比賽,並安排部分觀眾入場觀賽,這是東京奧運會延期後舉行的第一個國際性體育賽事,當時選手前往日本之前必須首先進行隔離,於出發前72小時接受檢疫,抵達日本選手村後要再進行一次檢疫,這一個模式可能會沿用於明年東京奧運會,外國運動員選手入境的防疫方式。巴赫再稱︰「所以,2021年東京奧運會必能如期舉行!」

而我們身在香港的體育傳媒人,如果奧委會最後的反制疫情措施是包括限制參與奧運報道工作人員數目的話,無可避免一定會影響奧運節目製作質素,在資源和人手均短缺的情況下,製作團隊未必能追訪每一個有份參賽的香港運動員,如果要報道香港運動員每一寸的片段,則可能因人手而會有所遺漏;香港運動員比賽後即場直播訪問也會有困難。

雖然目前香港區的奧運轉播版權最後花落誰家於哪一家電視台也仍是未知之數,但站在體育傳媒人的角度,無論哪一間電視台都應該向國際奧委會努力爭取這個製作權利和機會,讓香港觀眾能看到香港運動員於這次「荊棘滿途」的奧運會中盡全力為港爭光的表現,為每一位能夠奪得奧運入場券的香港運動員好好打氣!